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方法方式探讨

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方法方式探讨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执政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至今弥足珍贵。然而,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群众工作特点也在随之改变。因此,把握新规律、探索新方法,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就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种必然选择和现实课题。

1.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把彰显“三种情怀”作为改进群众工作的核心理念和永恒主题。一是彰显“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亲民情怀,通过深入基层增强宗旨意识。增强宗旨意识,核心是要用真心“身”入基层、含真情“心”沉基层、达真爱“情”暖基层。在“百局联百村”活动中,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使广大党员干部接足了地气,就是通过深入基层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宗旨意识的生动实践。二是彰显“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爱民情怀,通过转变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必须引导党员干部“加”大民生为重的力度、“减”去形式主义的作风、“乘”上群众称赞的效能、“除”掉奢靡之风的病菌。三是彰显“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通过办实事增强宗旨意识。要引导党员干部把解民忧、帮民富、促民和作为价值取向,坚持做到“身到心到,眼到手到,说到做到”。

2.大力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把抓住“三个关键”作为改进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基础所在。一是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打造坚强核心。二是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夯实战斗堡垒。三是抓住执政骨干这个关键,完善培养链条。

3.大力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把注重“三个围绕”作为改进群众工作的关键推手和有力举措。一是注重围绕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完善机制。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努力破除党群之间的“心墙”,防止言路堵塞、民怨累积。二是注重围绕激发群众工作活力完善机制。充分调动起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活力,就掌握了群众工作的主动权。因此,应健全完善联系群众、激励奖惩、考核评价、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置等制度。三是注重围绕实现群众工作目标完善机制。近年来,鸡西市积极探索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把志愿服务社会的党员和群众组合到一起,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党群义工服务活动。深入实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实施面对面、点对点为主要内容的“千百十”工程。同时,坚持不懈狠抓公开承诺、写实管理、组织覆盖、分类定级等环节,取得了良好成效。(鸡西市委组织部 鸡西市党建研究会)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