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始终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与意义不言而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是党之所以存在、发展和不断壮大的真正理由与根基所在。党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高度一致。鱼和水、树与根,最深刻、最形象地阐述和写照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为民谋福祉永远也必须是共产党人的神圣天职。党之所以始终充满昂然生机和旺盛生命力,就源于党在任何历史时期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人民群众是党赖以生存和不断发展壮大的根基,更是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全部力量之源。肩负党的使命,打造阳光政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时刻想群众所难、解群众所急,在决策和实施全过程忠实体现和认真践行亲民理念与爱民情怀,真正把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作为议事决策的最高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体恤真实民情民愿,既要站在全局高度去审视和把握存在于基层的困难和问题,又要设身处地从细微处着眼、在实效性上着力,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做安民之事,恪守为民之责,自觉运用科学思维谋划发展未来,不断提升决策依据、实施步骤和目标程序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使之真正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正视盟情实际,勇于担当发展重任,力促与群众根本利益密切关联的重大发展问题取得新突破。阿拉善建盟30多年来得以持续强劲发展的根本原因,正是得益于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盟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富民强盟的执政方略和服务理念,不遗余力地在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坚持聚合智力、不畏攻坚克难、锐意创新进取、始终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了爱民即造福、惠民则兴邦的神圣使命。当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奋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要坚持“科学发展、富民强盟、和谐幸福”这一主题不动摇,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努力破解“水困行难”制约瓶颈,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打好“绿色牌”、“沿边牌”和“旅游牌”,大力推进文明城镇创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繁荣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工程。

要把富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发展为了人民群众,发展依靠人民群众,发展的成果最终由人民群众来共享的根本目的。尤其是随着富民强盟进程的步伐加快,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愿景和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期盼。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在于坚持走群众路线,凝聚和团结各族群众,让群众在全盟发展的舞台上尽责圆梦,贡献各自力量。最重要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更加自觉、更加自信地深入实施和丰富发展盟委“12234”发展思路,在发展实践中表现出超凡的胆略、富于创新的精神和善于汇聚基层智慧的品质,更加富有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盟委、行署的战略部署,着力在扩大规模、壮大基础和做大总量上下功夫,力促投资规模与产出效应双赢互促的最大化与最优化,在提升综合实力的同时,更加有效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棘手问题,有力服务和支持全盟发展大局。

着眼于“四自”出发点,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贯彻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这也正是衡量作风转变程度和惠民能力提升的重要尺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联系基层群众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路线永远不能改,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取信于民,造福百姓。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践党的根本宗旨,核心就在于坚持思想上求实、工作上务实、行动上落实,继承、巩固和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思想与工作作风。实践表明: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促进稳定的过程中,不论有多么大的困难,有多么棘手的问题和尖锐矛盾,只要各级党员干部既能认真负责、有理有节地去做解疑释惑、提高认识、宣传引导、耐心说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又能恪尽职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路路线,吃透上情、摸准实情,准确把握有利于政策的贯彻落实、有益于问题妥善解决的最佳结合点,严谨作风、敢于负责、善于创新,勇于抓真干实、推功揽过,力求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新事办妥,发展过程中存在和出现的一切困难与问题就一定能够得以克服、解决和落实。即使一些困难和问题暂时无法彻底解决,群众也能够给予理解。有此信任与支持,党的事业就拥有了雄厚强大的工作基础,也就没有闯不过去的难关,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实现、维护和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不渝抓紧抓好制度建设,完善激励保障和责任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要创造性地推进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与途径,狠抓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全面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辩证关系,自觉运用市场经济理念和方式认识分析处理发展中问题,提高决策施政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

要加强督查落实,充分听取和集中民意,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各项决策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真正依靠健全民主制度、发扬民主作风,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要创造条件让群众科学、依法地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按照加强机关纪律、提高工作效能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决策责任追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要赔偿。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切实把求同存异、化解矛盾、理顺心绪、促进问题解决作为尽责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群众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改革发展任务的日益艰巨无疑增加了做好群众工作的难度。要切实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检验标准,不断强化宗旨信念,真正在服务基层的历练中增强爱民亲民思想、在处理发展中问题的过程中增长安民惠民才干,共同开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系阿拉善盟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