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敢于暴露自己的“尾巴”

解放军报:敢于暴露自己的“尾巴”

核心提示:早在延安整风时期,邓小平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整风主要靠自己下功夫;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

早在延安整风时期,邓小平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整风主要靠自己下功夫;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立足于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决问题。

时下,有些人说起作风之弊、思想之垢,往往滔滔不绝。然而,如果追究“四风”问题的根源,好像自己从不沾边,摆出一副事不关己、冷眼旁观的姿态。像这样“批评别人是行家,自我批评变哑巴”“手电筒照人不照己”的现象,并非少见。思想家伏尔泰曾经如此感慨:“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所谓“风”,就有一定的群体性。著名作家易卜生说,“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每名党员都应扪心自问:形式主义害死人,你是否也有过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猫腻?官僚主义要不得,你是否也有颐指气使、高人一等的举动?享乐主义危害大,你是否也有过灯红酒绿、及时行乐的想法?奢靡之风要坏事,你是否也有过管不住嘴、管不住腿的时候?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过:“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做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敢于暴露自己的“尾巴”,意味着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俗话说,“捂着疮疤肿难消”。如果面对问题或设法隐匿,或推卸责任,或置之不理,只能使小病拖大、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

1954年底,周恩来在外交部给全体干部作报告时曾说:“一个领导者应该永远赤裸裸地站在群众面前。” 敢于暴露自己的“尾巴”,就应在群众面前“透明”地呈现自己,把缺点和错误毫无保留地袒露出来。周恩来还说过,“领导威信不是从掩饰错误中而是从改正错误中提高起来的”“只有那种要虚荣爱面子的人才会怕揭发错误呢!”有人提议周恩来把自己的一生写成一本书,他说:“如果我写书,我就写我一生的错误。”“这可不是卢梭的《忏悔录》,而是要让活着的人都能从我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党员干部不但要有批评的精神,敢管他人“瓦上霜”,还要有自我批评的精神,各人自扫“门前雪”,做到揭短不怕痛、亮短不怕丑、治短不怕难,敢于把自己的“尾巴”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

(作者单位:防化研究院政治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