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基层干部腐败须下好三步棋

防治基层干部腐败须下好三步棋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国家在查处了一批“老虎”的同时,也拍死了一批“苍蝇”。“苍蝇”虽小,但同样令人恶心,同样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共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3件73人,比去年同期上升102.8%和97.3%。而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中,立案查处的白云区领导干部上升至81名,其中村社干部43名。(据7月29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国家在查处了一批“老虎”的同时,也拍死了一批“苍蝇”。“苍蝇”虽小,但同样令人恶心,同样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一只苍蝇同样会坏掉满锅汤。

村(社区)干部,虽不属于国家干部编制序列,但同样拥有一定的公权,同样有滋生腐败的可能和条件,同样需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村(社区)干部在宅基地审批、救济款发放、危旧房改造等工作过程中,都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城镇化步伐加快,一些村(社区)出现了征地拆迁补偿等新情况,村干部面对的利益诱惑越来越大,如果措施不到位,极易引发腐败。

笔者认为,“苍蝇”之所以会出现,一是有滋生的环境,二是打击力度不够,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要从根本上防治基层干部的腐败,也同样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铲除滋生腐败的环境。要严格村(社区)财务制度、议事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尤其要加强对以财务公开为核心的村务公开的管理,要让村级事务的管理晒在阳光下、放进玻璃房,真正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其次要加大打击腐败力度。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小官大腐”事件,贪污受贿挪用截留公款几十万、几百万乃至上千万的腐败事件屡屡出现,给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基层干部腐败的打击力度敲响了警钟。各级纪委监察部门尤其是乡镇(街道)纪委要把基层干部腐败的防治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抓紧抓好。

再次要完善各项监督机制。要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选好用好村(社区)干部的基础上,加强对干部的管理、考核和监督;要完善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各项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发挥好各项监督制度的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