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尽责搞好廉洁政治建设

尽心尽责搞好廉洁政治建设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建设廉洁政治这一目标,切实履行教育、监督、惩处和保护四项职能,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建设廉洁政治这一目标,切实履行教育、监督、惩处和保护四项职能,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加强廉政教育,夯实建设廉洁政治的基础。教育是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建设廉洁政治的基础环节。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促使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监督检查,纠正建设廉洁政治的偏差。监督是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强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集中整治等务实有效的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倾向性问题,坚持“动真碰硬”,不搞“下不为例”。要构建监督检查网络体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的作用,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着力惩处腐败,清除建设廉洁政治的障碍。惩处是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廉洁政治的有效途径。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要健全办案协调机制,形成办案工作整体合力。要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结合起来。

建立保护机制,凝聚建设廉洁政治的力量。保护是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容错机制,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营造敢闯敢干、大胆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要健全澄清机制,妥善处理针对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加强对举报线索的排查研判,实事求是地核查举报线索,还原事实真相,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