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是标杆 要变“给我上”为“跟我上”

一把手是标杆 要变“给我上”为“跟我上”

(原题:一把手是标杆)

1

作为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在于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教育实践活动收获多少实效,关键看一把手能否率先垂范、树起标杆。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把手以身作则,对于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一把手对转作风起引领作用。领导带头、自上而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一把手讲究领导艺术,知关节、得要领,把握规律、掌握节奏,就能够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思想、找差距,花力气解决问题,就可以“正”字当头,劲吹倡廉反腐的新风。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在政德建设上,一把手要做好“样子”。看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首先是看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形象。主要领导己身不净,如何号召别人讲卫生?身教胜于言传,表态不能代替表率。做“好样子”绝非摆“花架子”,形象好不好,不是包装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军长与士兵同甘共苦,“朱德扁担,不准乱拿”传为佳话。一把手必须杜绝以“声”作则,变“给我上”为“跟我上”, “以一当十”积极示范,领导集体就能成为群众的定盘星。

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推动者,一把手心里要时刻装着问题。要确保活动不绕弯子、不走过场,一把手尤应身先士卒,开门听取意见,保持直面问题的勇气,涵养指明问题的锐气,以整风精神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立行立改、狠刹歪风。如果一把手遇到问题绕着走,触及思想灵魂、深挖问题根源就会沦为空谈。一把手善于在紧要关头拿主意,勇于在问题面前做决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破除积弊、解决难题,何愁不能积小胜为大胜?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革除沉疴痼疾,实现气正风清,一把手责无旁贷。主要领导同志树起标杆、行之以躬,党的政策就会“不言而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