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党章为镜 洗官气 树形象

四川:以党章为镜 洗官气 树形象

原标题:洗去官气,树务实形象

有一广为流传的段子是这么说的:“办公条件越来越好了,群众办事却越来越难了;高速公路越修越多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通讯水平越来越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联系却越来越少了。”

民间段子从来不缺乏智慧和机巧。新时期有的党员干部官气太重,脱离群众,一些经典表现在类似的段子里浮现出来,在对比鲜明中凸显的问题,发人深思。

官气归根结底就是官僚主义的习气。官气太重的干部一般有三个主要表现,一是在工作上是“三拍”干部,凡有决策拍脑袋决定,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凡遇质询拍胸口保证,大言炎炎,虚与委蛇;一旦有事则拍屁股走人,推卸责任,文过饰非。二是面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只考虑对个人升迁有利的政绩工程,而不顾及群众实际利益受损,往往以发展为名谋个人或小团体之私。三是面对社会监督时高高在上、态度蛮横。近年来,官员在公共场合发飙、出口伤人的事真是层出不穷。一些官员面对公众合理诉求或媒体采访时,不是热情接访,诚恳解释,化解矛盾,而是恶言相向,丑态百出,激化矛盾。

官气太重,根子在党员干部心中丧失了群众观念。只有权力的傲慢,没有服务群众的意识;只有权力的自大,没有敢于负责的行政良心。在这些官员心中,自己掌控的权力并非来自人民群众,而是来自上级恩赐,因此压根不把人民群众放在眼里,更不把“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放在心上。不是以群众为中心,而以自我为中心;不是以民为本,而是以官为本;不是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而是一心想着做官、一切为了做官,把官位当地位、把权力当能力。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党群干群关系面临新的严峻考验的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坚决洗去官气,重树务实形象。

洗去官气,树务实形象,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更要严明党的纪律,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那些因官气太盛而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和恶果的官员,要坚决追究责任,以儆效尤。洗去官气,树务实形象,最根本的还当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从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着手,彻底清除官僚主义习气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