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实体经济存在不可知的黑洞

刘志勤:实体经济存在不可知的黑洞

res01_attpic_brief

                      (原题:刘志勤:实体经济存在不可知的黑洞)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调整结构的关键时期,充分认识经济形势中“潜伏”和已经显露出来的问题十分必要。笔者认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五大矛盾。

第一大矛盾是资本和产业之间的关系近年来由朋友转位成对手,甚至敌手。中国的一些企业玩弄资本,不怕公开违约,不惜恶意废债。第二大矛盾是垄断和竞争之间的矛盾近年越演越烈。第三大矛盾是市场规律和行政管理之间的恩恩怨怨。第四大矛盾是发展方向和实现手段之间的不平衡和不协调。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尽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而为实现目标,各地都在采用自认为正确的方法。其实,“条条道路通罗马”在经济领域并不一定行得通。

笔者认为,目前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第五大矛盾是最主要的:实体不实。试想,如果实体经济不实,而是进行虚拟的生产、贸易和交易,那么统计数据中的数字意味着实体经济中存在不可知的“黑洞”。而之所以把实体不实作为最主要的矛盾,是因为它已在破坏中国经济的安全底线。近几年发生在美欧的金融危机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改善,究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在这几年中未能得到真正改善。

笔者曾访问一家样板企业,它是这样“空转”运营的:母公司在境外设立多家子公司(如甲和乙),并在保税区存放一些商品货物。母公司把保税区的商品从子公司甲买断,再转卖给境外子公司乙。于是,一切贸易就在这些“母子”公司之间循环进行着。在拿到母公司(进口方)开具的信用证或其他支付凭证后,子公司利用离岸账户进行人民币贴现融资,贴现率远低于国内;或者选择利率极低的美元贴现融资。这样该公司通过利率差和可能的汇率差价获得利润。母公司则利用回流到国内的境外低成本的资金在国内市场进行收益较高的理财或融资,使原有资金的利润最大化。这种交易循环进行,就这样用自己卖给自己同一批货物的方式,一年中多次进行同样的融资套利,每年净赚的“黑钱”轻易高达千万元。货还是同一批货,而这些所谓的交易,也会被反复计入进出口贸易总量之中。

类似的“空转”牟利早已不是新闻。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样的所谓“实体经济”无法从根本上清除,因为产生这个畸形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利率差和汇率差的存在。中国有一大批这样的企业,它们最主要的任务除了数钱就是花钱,根本不可能在产品研发创新上投一分钱。这样的“空转”企业究竟有多少,恐怕没人愿意去查个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