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波:用心带兵兵贴心

韩庆波:用心带兵兵贴心

韩庆波近影。张振兴摄

韩庆波,身高1.80米,五官棱角分明,眼睛明亮有神,眉宇间透着一股威严。

“别看我们连长挺酷,其实他和战士们特别亲近,特别贴心。”隆冬时节,记者在济南军区某机步旅二连开座谈会,战士们一古脑讲了一大堆故事。

去年12月20日,新兵开训前一天,军务参谋张海波来到新兵连,找连长韩庆波了解干部知兵情况,得到的回答是基本可以“听音识人”。

新兵到齐才两天,张海波说啥也不信,建议他不拿花名册点名。106名新兵的名字,韩庆波不拿花名册一一点出,无一差错。

对此有人说:“韩庆波脑子好使,记忆力超群!”

二连官兵纠正道:“不是他记忆力好,而是他把我们装在了心里。”

“战士的细微表情,逃不过连长的眼睛。”战士小沈对此感受尤深。

一天傍晚,连长把他叫到一个角落,悄悄问:“看你不舒服,到底怎么了?”小沈满脸通红,结结巴巴说没啥。韩庆波笑了:“还说没啥,再不治疗就麻烦大了。”小沈寻思,这事我对谁都没说,他怎么会知道?

“走路撇着腿,肯定是裆部出了问题。”韩庆波笑着说,“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一看就明白。”果然,小沈曾做过一个小手术,最近伤口发炎了。当晚,韩庆波从卫生队要了一堆脱脂棉和消炎药,把小沈叫到连部,帮助他清洗处理。一周后,小沈的炎症完全好了。

韩庆波对战士如此熟悉,得益于他对士兵的根本态度。有事没事他总爱往兵堆里钻,天天如此,乐此不疲。

打电脑游戏,少不了韩庆波;秀街舞,少不了韩庆波;唱卡拉OK,他有几十首保留歌曲;打牌下棋,他样样精通;乒乓球、篮球,更是他的强项。带兵体会他写了20多万字。

“苟定鹏父亲的低保批下来了!”今年元宵节,韩庆波接到四川省青川县苟家村村支书苟学东打来的电话,长舒了一口气。

列兵苟定鹏,不爱说话不太合群。周末,韩庆波和苟定鹏谈心,启发他“讲讲自己的家事”。不料,苟定鹏“哇”的一声哭出了声。

原来,苟定鹏的父亲苟学武不慎从自家二层小楼楼顶摔了下来,造成高位截瘫。母亲靠打工维持生计。

听到这,韩庆波鼻子一酸,紧紧握着苟定鹏的手说:“你家的困难就是我家的困难,咱一起想办法!”

当晚,他上网查阅资料,得知类似情况可以享受低保。

第二天,韩庆波到旅政治部汇报情况。机关特事特办,分别给青川县人武部和民政局发了公函,商请他们为苟定鹏父亲申报低保。

两个月后,苟定鹏的父母领到了低保金,生活压力有所减轻。苟定鹏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连长心里装着兵,战士的事他特上心。”班长王俊霖对此感触更深。2011年1月的一天,王俊霖接到了妈妈的电话,说80多岁的爷爷已报病危,怕是挺不过去了,很想见孙子一面。

王俊霖是爷爷带大的,祖孙情深。他恨不得立即飞到爷爷身边。可他知道,新兵班长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走不开。妈妈着急,责骂他不懂事。

没想到几天后,妈妈的态度突然变了,来电话说,部队派了个女同志来家里慰问,还带了不少礼物。原来,连长韩庆波得知他家的事情后,当晚就和妻子李聪通了电话。恰好,李聪正在四川出差,便专程从成都赶到南充,看望王俊霖家人。

“视战士高于自己,爱战士胜过自己,为战士不顾自己。”这是韩庆波自创的100句带兵格言之一,也是他真情带兵的生动写照。

听说韩庆波成了典型,正在军校学习的彝族学员吉克克的特意打电话向记者“爆料”:“连长带兵特有能耐,能把矿石变成金,我算是其中之一。”

吉克克的,曾摘得2009年全军军事三项比武金牌。

2005年底,吉克克的入伍。分兵现场,身高不足1.65米的他,又黑又瘦,连一句汉语都不会讲。这样的兵不好带,有人悄悄议论。

“小同志,跟我走吧!”这时,一双有力的大手拍了拍他的肩膀。此人正是韩庆波。

当时,韩庆波任新兵排长,住三班。“就放咱三班吧,让他睡我上铺,我负责带他!”韩庆波对班长刘帅说。

新兵连第一次摸底测试,吉克克的体能考核只有一项及格。

然而,韩庆波很快发现这个小个子的韧劲非同一般:仰卧起坐,他咬着牙能做200个……

韩庆波买了一部语音复读机,教他学汉字、练发音。新兵训练结束考核时,吉克克的拿了5个单项第一。

不久,韩庆波到教导队任教员,吉克克的也到教导队集训。韩庆波一招一式传帮带,集训结束时,吉克克的跃居尖子行列,还识了不少汉字。

机关作过统计,担任基层干部以来,韩庆波培养的各类骨干达300多名,其中有100多人在各种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有22人考学提干,他本人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