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斗兴 红盾铸丹心

梁斗兴 红盾铸丹心

早上6时30分,在连夜处理完生猪私宰的案子后,回到办公室休息;上午9时许,带队到村检查工作;下午3时,在所里开会;下午4时许,带队处理打假110转办函;傍晚6时30分,到区工商局汇报转办函办理情况;晚上7时许,准备第二天的会议材料;晚上8时10分,胸口闷痛,被送回家的路上,还打电话部署第二天工作;晚上8时45分,昏迷不醒,送到医院半小时后,因突发心肌梗塞病逝……

在连续紧张工作20多个小时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新圩工商所所长梁斗兴倒下了——倒在了49岁的壮年,倒在了他无比眷恋的岗位上。

扎根基层,忠于职守——“我干得开心,干得快乐”

梁斗兴1980年8月参加工作后长期扎根基层,当过3个镇工商所所长。“梁斗兴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第一要务。”惠阳区工商局局长黄连池说。

2006年,福建籍留日学生郭进娣想到惠阳镇隆镇创业。时任镇隆工商所所长的梁斗兴向他推荐了胶花产业,不仅为其介绍相关情况,还陪他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在他的帮助下,这家仅七八个工人的小厂迅速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

调任新圩工商所后,他先后帮助23家小微企业转型成当地的大企业。

去年初,广东提出开展“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的“三打两建”活动。新圩镇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多达7500多户,社情复杂。2012年7月19日凌晨4时,梁斗兴带队到新圩南坑村一偏僻的山冲中查处一家生猪私宰场。一名急红眼的屠夫欲行凶抵抗,梁斗兴第一个冲了上去,制服了拿刀的屠夫。

32年来,梁斗兴得到的回报,就是那12个“先进工作者”、14个“优秀共产党员”和1个个人三等功的荣誉。有人对此不解,是什么力量让他死心塌地扎根基层?梁斗兴回答干脆:工商基层为我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服务群众的大舞台,我干得开心,干得快乐!

心系百姓,无私奉献——“有困难,找斗哥”

近3年来,梁斗兴带领全所干部共为辖区群众处理消费维权投诉270多宗,挽回经济损失13万多元。“有困难,找斗哥”成为新圩群众口头语。

梁斗兴始终奉守“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原则。“我们都知道他的一条铁律:凡是违反原则的事,一不‘破例’,二不‘松口’,哪怕是自己的家人、亲友,也要秉公办事、铁面无私。”惠阳区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曾梓说。

当地的小企业主邓志坚说:“我和老梁认识比较早,算是老朋友了。有家企业污染比较大,他们认为我跟老梁关系好,托我帮忙把营业执照拿下来。没想到老梁真不近人情,不但没有把执照给我,反而还把那家企业给取缔了,弄得我里外不是人。”

铁面无私的梁斗兴常常“得罪”家人。他的爱人下岗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几次提出做点小本生意,他都以“避嫌”为由没有同意;当地两家企业多次好意提出解决爱人的工作,也被他谢绝。

他常说,“官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香烟熏黑手指头,美酒泡软硬骨头。”在梁斗兴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所干部自觉秉公办事,连续3年实现工商户零投诉。

2012年7月24日,梁斗兴的追悼会举行,不少个体工商户、企业主自发前来送行。“当天下着连绵细雨,天气阴沉沉的,仿佛老天也在为斗哥哭泣。”66岁的商户邓少明老人眼含热泪说。

2012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决定追授梁斗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广东省工商局也在全省开展了向梁斗兴学习的活动。“梁斗兴同志走了,但我们不能让英雄孤独。他的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广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炳辉表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