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斗兴:三十年如一日干什么

梁斗兴:三十年如一日干什么

梁斗兴,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工商局新圩工商所所长,2012年7月19日,在开展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的“三打两建”工作中,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

三十年如一日,这位基层工商人员,扎根基层,不计得失,尽心尽职,鞠躬尽瘁。在“三打两建”行动期间,他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敢于牺牲,不知疲倦,不顾劳累,连续数月奋战在“三打”第一线,直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为经济发展助力

2008年9月的一天,梁斗兴在上班途中遇到了在新圩开圣诞礼品加工厂的老板李成根。李老板嘴角起泡,双眼充血,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一问才知道,因为金融危机影响,外贸出口急剧减少,李老板经营的工厂已经近半年没有收到像样的订单了。眼看工厂要关门,李老板心急如焚。

梁斗兴听完后,安慰李老板道:“你先别急,我们一起想想办法。”回到所里,他组织人员对全镇加工行业的中小企业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发现像李老板这样的企业在辖区内不下20家。中小企业的这种状况如果再继续恶化下去,将影响到全镇的经济发展。于是,他找到几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和他们推心置腹地说,现在镇上的中小企业遇到难关,有的已濒临破产。这些中小企业都不容易,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在他们遇到困难,希望大家能帮一把。梁斗兴的肺腑之言打动了不少企业负责人,他们纷纷拨出部分订单,帮助镇上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李成根接过梁斗兴帮他争取过来的订单,十分感动,逢人就说:“是梁所长救活了我这个小厂。”

2009年9月,梁斗兴调任新圩镇工商所不久,了解到残疾人张庆武因行动不便,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就在自家门前开了一间小店维持生计。梁斗兴为此专门抽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帮助小张办理各种手续、申领营业执照。之后,又把执照送到小张家,帮他挂好。以后,每年的工商执照验照,梁斗兴都会亲自帮小张办好,并送到店里。3年来,从没有间断。

贴心的服务激发了当地群众创业经商的热情。今年上半年,新圩镇仅个体工商户就增加了近300户。新圩镇党委书记曾惠军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全镇的经济始终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工商所所长梁斗兴功不可没。”

做消费者权益的守护神

梁斗兴是消费者权益的守护神。他常说,百姓消费无小事,让百姓放心、幸福地消费,是每个工商干部应尽的职责。

2010年4月,周先生和杨先生喝了一瓶在新圩某商场购买的补肾酒后,身体出现不适,怀疑酒有问题,便到工商所申诉。梁所长接诉后,并没有因为事小而敷衍塞责,他亲自到商场核查情况,确认酒的质量没有问题后,主动进行调解。他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周先生和杨先生对梁斗兴这种周到细致的工作态度非常感动,将一面“尽职尽责关爱百姓,无微不至体察民情”的锦旗送到了工商所。

一次,梁斗兴在农村巡查时,发现农民因签订合同不规范,在农产品销售时经常受骗吃亏。他立刻组织人员制定格式合同文本,指导农户签订合同,保护了农户的正当权益。

对社会无私奉献对群众满腔热忱

梁斗兴的女儿梁嘉瑜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上高中的时候,班上大部分同学都有了手机,可小嘉瑜却没有。小嘉瑜找爸爸要钱买手机,梁所长摸遍了全身的口袋,才摸到100多块钱。小嘉瑜急了问他:“你不是昨天才发了工资吗,钱呢?”梁所长敷衍地说:“别急,等你上了大学一定给你买。”过了几天,当工商所保安黄金才来到家里感谢梁所长救命之恩时,小嘉瑜才知道她的爸爸将两个月的工资都捐给黄伯伯治病了。

事情还要从前一年7月的一天说起。工商所53岁的保安黄金才身体不适,经检查发现,病症是由脑血管堵塞引起的,如不及时手术,有引发脑溢血的危险。可是,黄金才老家在农村,上有老下有小,哪里拿得出钱支付高额的手术费?得知情况后,梁斗兴立即号召全所人员献爱心,自己捐出了两个月的工资,总共给黄金才募集到一万多元钱,帮助黄金才在医院做完了手术。当听说所长自己因病殉职时,黄金才不禁失声痛哭:“梁所长,我有病时,你让我去看病,你为什么就不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