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欧洲新模式

意大利总理:欧洲新模式

20110917100111_03_副本

欧洲要想克服危机,一切如常是不够的,这一点正变得日益明显。我们需要一个多点行动、少点口号、并能更好契合全球经济的欧洲。我们不但要关注欧盟的具体政策,也要关注如何改变其“政治”——这改变必须将经济增长视为最紧要任务。

欧洲不需要在紧缩和增长之间辩论不休;欧洲需要务实。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最近欧盟理事会为欧洲解决了两个紧迫的问题:运转不良的劳动力市场——体现于创纪录的年轻人失业率;及运转不良的信贷市场——获得融资十分困难,欧洲单一市场不同部分间贷款利率也相差极大。

理事会6月会议的结果令人鼓舞。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必须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在两个同样重要的问题上取得进展:如何促进创新和数据经济,及如何确保欧洲的制造业具竞争力。

我们需要评估在国家层面上可以实现什么,欧盟机构又必须做些什么。财政整合和国家改革至关重要,也应该继续进行。但在一个支持而不是阻碍提振增长和就业的国家行动的欧盟框架下,我们可以更好地实现我们的目标。欧盟委员会最近决定授予成员国在与欧洲结构性资金有关的富有成效的公共投资方面一定的自由,是方向正确的一步。

第二个问题是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实现欧元区内更紧密的一体化。银行联盟是一个重要起点,它能防止金融市场出现各国各自为政的局面,并降低私人部门的借贷成本。贷款利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仍然太高,并且仍取决于公司在欧盟内部的所在地。

在步向银行联盟的目标上,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在是监督问题上。如今,我们需要致力于第二支柱,即解决银行危机。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的欧盟委员巴尼耶(MichelBarnier)提出了大胆的方案,但欧洲确实需要强大、有效的解决机制来采取及时的行动解决银行危机。

我们还需要考虑如何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以促进生产率趋同。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多边监督机制,但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使其专注于真正影响经济联盟的领域。

这必须同讨论欧盟如何在裁员时期为承诺进行艰难结构性改革的成员国提供激励一起进行,这可能促成财政整合可能方式的谈判。尽管目前进行这一讨论还为时过早,但也不应完全排除它。

当然,所有这些改变首先将影响欧元区成员国,但它们显然也与泛欧盟区(widerEU)有关。与此同时,将欧元区成员国与泛欧盟区分开是不合适的。保证稳定有效的欧元区对于整个单一市场的平稳运作至关重要。此外,没有有效的欧盟,欧元区也不可能繁荣。我们只有一个欧洲,我们需要团结一致改革欧洲、使其前进。

事实上,拥有5亿消费者的欧盟单一市场仍是世界最大的商品和服务目的地,也是重振增长的最佳引擎。关键经济领域如金融服务业,可以从单一市场的共同规则中受惠。投资者只要在一个欧盟成员国落足,就能在整个欧盟自由行动。没有单一市场,所有成员国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都会下降。

单一市场提供了向国际市场出口商品和服务的平台和杠杆。因此,我们必须让单一市场更加开放,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

但是,这需要我们改善欧盟机构的效率,出台更好的监管和减少行政负担。我们需要共同机构来确保所有欧盟国家的利益都得到保护,并作为欧元区和非欧元区成员国的桥梁。

坦白说,危机期间,欧盟的功能及其机构乃是问题的一部分。对很多人来说,欧盟的决策不透明、效率低、也不民主。

最令人担忧的是,危机对欧洲一体化的构思形成了挑战。因此,要想推进改革日程,我们就必须令人信服地解释我们为什么需要欧洲,及为什么它符合当前欧洲人和他们的子孙后代的利益。

我是一个坚定的欧洲支持者。两名老一辈领导人科尔(HelmutKohl)和密特朗(FrancoisMitterrand)于1984年在凡尔登手携手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受害者的情景,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明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是欧洲一体化的根本动力。但这些记忆不再能够为行动提供足够的动力。我们需要向前看的理由,在一体化进行了50年后,需要有理由向我们证明携手共进有助于欧洲在改变了的全球环境中实现其目标。

最糟糕的的情况是让人们相信欧洲一体化在鬼鬼祟祟地进行,由看不见和不可控制的力量驱动。没有人民的明确承诺,欧盟就不可能维持。

如今,我们有机会重塑欧洲。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将提供一次机会展开关于欧盟未来的根本性讨论。如果我们不能为欧洲(一个不同的欧洲)提出很好的理由,欧盟怀疑派将得势,而欧洲的决策过程将被阻挠。选择是很明确的,而且应该尽早做出选择。

作者Enricoletta是意大利总理。

英文原题:NewModelEurope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