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战士:烈火青春铸忠魂

3名战士:烈火青春铸忠魂

一场惨烈的火灾,将3名消防勇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13年的第一天。

1月1日凌晨,当很多人还在甜蜜的睡梦中憧憬着新的一年,他们却已经倒在烟火弥漫的火场上。

他,20天前刚领了结婚证,新婚妻子正等着披上婚纱,和他一起走上红毯,接受亲友的美好祝福,然后抒写两个人的小甜蜜与小幸福;

他,来自繁华都市上海,本应有更好更舒适的工作,却毅然选择了时常面对死神的消防部队,并坚定写下“做好了能吃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思想准备”的文字,最后用生命兑现了这个铿锵誓言;

他,才19周岁,正值青春好年华,是“新兵王”,在中队里是一号战斗员,在烈火熔炉里炼出了铮铮铁骨。

他们知道,对于消防战士来说,每一次出警都面临着生死考验,或许并没想到这一次真的是生死离别。

请记住他们的名字:省消防总队杭州市支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尹进良、战士陈伟,市北中队战士尹智慧。

生死誓言,在火场印证

1月1日凌晨2时39分,市北中队接到萧山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出警电话:萧山区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的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考虑火势较大,萧山消防大队立即派出市北中队和萧山中队3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另外10个专职消防队也相继前来增援。

1.6万余平方米的3层钢结构厂房,存放着塑料制品、酒精、纸箱等大量易燃物品,火势迅猛。最先起火的厂房北面3楼,巨大的火苗喷出窗户,浓烟滚滚。

“快,一组在北面打击,另两组分别从东南面防守,防止火势蔓延造成更大损失……”最先赶到的市北中队指挥员赵富周立即下达指令。排长陶春桥带领一号战斗员尹智慧,立即从南面冲进去,试图用水枪压制火势蔓延。随即赶来的萧山中队官兵尹进良、陈伟也从南面进去增援。尽管两支水枪源源不断喷射,但因易燃物多,火势根本无法控制,并可能危及消防队员的生命安全。

在这紧要关头,指挥员马上下达命令:“内攻人员迅速撤离!”陶春桥清楚地记得,当他听到指令后,一边向尹智慧大喊,一边作出撤离的手势。然而,无情大火和浓烟,正迅速向南面的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等消防官兵袭来……

5时许,杭州消防指挥中心又增派200余名消防官兵;随后,省消防总队也调来嘉兴、绍兴消防官兵增援。就在援兵陆续到来之际,指挥员在清点人数时发现,有3名消防员始终联系不上,他们正是尹进良、陈伟、尹智慧。

火场里,消防队员一边继续全力扑救,一边搜寻失去联系的战友。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火势慢慢得到控制,3名失踪的战士却仍然不见踪影。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人的眉头都紧锁着,有的战士眼眶里隐约泛起了泪花。

“我当时真想冲进去,把他们抱出来。”在部队工作27年、参加和指挥无数抢险救援的杭州市消防支队副政委陈立平焦急万分地对记者说。 

不会的,他们一定还活着,一定已经安全撤离,或许正在附近某个地方休息,等着这场硬仗结束后战友们一个大大的拥抱——记者仿佛可以听到战友们心里默念的祈祷。

10时40分许,消防队员深入火场20多米,相继把3名战友抬出来时,陈立平直摇头,眼泪夺眶而出。

现场,铁打的硬汉们无声地哭泣着,泪水顺着被烟火熏黑的脸庞默默流淌。眼下,还没有时间悲伤,大火还没有最后被扑灭。

在火灾现场,记者采访到了当时和三位消防官兵一起进入火场的战友们,很多人都是哽咽着欲言又止。萧山中队队长张志龙记得,在火场里跟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兄弟,要安全出来,我在等你们。”

——亲爱的战友,永别了,你们倒在属于战士的战场上,你们是烈火熔炉里炼出来的真英雄,你们没有辜负曾经立下的生死誓言,你们竟然兑现了曾经立下的生死誓言!

年轻生命,像鲜花怒放

下午,记者来到萧山中队,沉重的悲伤几乎让人无法呼吸。

“一个这么优秀的消防员,就这样走了!”在中队通讯室,尹进良的朋友张磊悲伤不已,眼镜片已经被泪水模糊:“我们昨天还互相祝福新年快乐,没想到他今天就离开了。”

张磊说,去年12月12日,尹进良领了结婚证,最近在看房,还忙着挑选结婚礼服,准备在杭州安下自己幸福的家庭。“可是,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了……”张磊哽咽着说。

排长侯波虽然才来中队4个月,但在他心中,尹进良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他抽泣着说,每次队长带他出警,总是叫他小心、再小心。“他自己却为什么这么不小心!我还等着参加他的婚礼呢。”

记者在二楼的战士宿舍,看到了尹进良的床铺。今天早上,其他战士起床后,看到队长还没回来,主动为他叠好了被子。整齐干净的床铺,还在默默等着主人回来。班长朱越贝伤心地说,其实队长应该住在对面的干部宿舍,前段时间支队有骨干过来培训,他主动把房间让了出来。

在中队队部,记者看到了一张永远不会寄出的新年贺卡,寄件人是陈伟,收件人是他的父亲,上面工整地写着“祝:元旦快乐!”

而在陈伟的新兵思想政治教育调查问卷上,回答面对军旅生涯做了哪些准备时,他写道:“做好了能吃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思想准备。”

他做到了。

战友季灵伟说,一直以来,陈伟就是一个优秀的战士,去年考军校差了1分,本来今年准备再考的……

3名战士中,尹进良最大,出生于1985年;年纪最小的尹智慧加入消防队才一年,今年还不到20岁;同样是90后的陈伟,加入消防队两年,一直冲在第一线,还曾经荣获一次嘉奖。

“如果当时我拉他一把,也许意外就不会发生了。”在市北中队,今天与尹智慧并肩作战的排长陶春桥自责不已。他含着眼泪说,尹智慧虽然新年才是第二年兵,但业务素质一直很过硬,杭州所有新兵下连考核时,他考了第一名,进入中队后,很快成长为一号战斗员,这在新兵中是很少的。

中队指导员王岳阳想着最近一次与尹智慧的交谈,哽咽着说,尹智慧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非常关心他在部队的情况,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向他询问情况。前段时间老兵退伍后,他专门找尹智慧谈了一次,尹智慧说要在部队好好表现,争取能继续留队、学习驾驶……

“我还答应他,只要好好干,一切都不成问题。”这个堂堂七尺男儿,说到这时,双手不由地扶着墙壁痛哭起来。

真的英雄,从不曾离去

时代呼唤英雄,人民景仰英雄。3位英雄不幸牺牲的消息,迅速在网上网下流传开来。

记者晚上9时在新浪微博发现,已有约10万网友自发送上祝福和悼念,“英雄挺住”、“英雄走好”、“2013年第一天,请记住这三个名字”等字眼,带着十分的温度,在这个寒冬里温暖着无数人的心田。

去年9月刚上军校的萧山中队战士叶家豪,在昆明的学校含泪为尹进良写下《愿天堂没有火灾——写给我牺牲的队长尹进良》:“你是我见过的最务实的干部,你一直在进步。刚从西藏调来,对浙江很多事情都不适应,作为一名干部,你从不摆架子来请教我们战士……你总说‘训练要小心,不要受伤了’。可是以后,再也听不到你的唠叨了。”

网友“蝴蝶小帽儿”说:“大家都期待着美好的新一年,而3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悄然消逝了。新年第一天,向萧山救火牺牲的3个消防队员致敬。英雄,一路走好!”网友“90后微博经典语录”写道:“我一直不敢相信这件事就出现在我的身边,看着浓烟滚滚的天空和死去的3位英雄,2013年我懂得了坚强,懂得了生命的意义……”

记者今天还获悉,萧山区委、区政府决定追授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等3名同志萧山区“人民卫士”称号。1日晚11时30分,消防官兵还在现场清理余火,防止复燃,所幸这场大火未造成企业员工伤亡。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2013年的第一天,当新年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三位英雄战士已经远去。这一天,短暂而漫长,脆弱而坚强,寒冷而温暖,因为这3位英雄——尹进良、陈伟、尹智慧。或许,他们从不曾离去。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俞弼文 孙虔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