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扎根群众才有生命力

[光明日报]扎根群众才有生命力

核心提示:做群众工作是一门学问,做群众思想宣传工作,更要持之以恒地扎根群众、心系群众、学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成立13年。平均年龄73岁的他们,足迹遍布学校社区,已为310万青少年义务举办德育讲座、展览和演出3000多场次。这支由600多位老干部、老红军、老将军、老劳模、老教授、老专家、老艺术家组成的基层群众性理论宣讲队伍,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灵活性,宣传有益于百姓民生的智慧经验,传播有益于国家社会的正能量,赢得了公众的喜爱和赞扬。

扎根群众才有生命力。百老德育讲师团的成员,多有不平凡的经历,但是他们始终保持群众本色,站稳群众立场。13年来,他们没有因为团队的出名而到处夸耀,没有因为人员的壮大而彷徨内耗,而是把根更深地扎在群众中,把社区和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园,把孩子和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他们的态度和辛勤付出,获得了群众的喜爱和支持,也让自己拥有了无穷的生命力。

心系群众才有感召力。百老讲师团扎根群众,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知晓群众的喜怒哀乐,热心公益、关心下一代的赤诚之举让他们具有了无穷的感召力。被称为“上海的刘慧芳”的讲师团成员王仁华,不顾身体病痛,四处奔波帮助贫困大学生;86岁高龄的新四军老英雄徐道明与“高墙”里的孩子结对三年;义务“司机”朱乐年屡次只身奔赴地震灾区。心系群众的切实之举,赋予了百老讲师团无限的感召力。

学习群众才有传播力。百老讲师团拜群众为师,增强了自身的传播力。百老讲师团团长戚泉木用口技等民间表演方法给自己的宣讲增色,双百英雄杨怀远向群众学习了数十条顺口溜,为自己“小扁担”的故事赋予了许多新内涵。讲师团的讲师们不搬大道理、不唱高调、不喊口号,用朴实的语言讲实话、讲心里话、讲群众的话,让自己的人生故事和人生感悟传播得更远。

做群众工作是一门学问,做群众思想宣传工作,更要持之以恒地扎根群众、心系群众、学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百老讲师团成员不为名利所动,始终保持群众本色,向自己晚霞般的人生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