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成案的待解之谜与未竟之问

陈宝成案的待解之谜与未竟之问

8月10日下午,网传一直在与强拆作斗争的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被山东平度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引发广泛关注。平度警方日前证实,陈宝成因涉嫌将挖掘机司机郭晓刚扣留在车内超过24小时已被刑拘。陈的代理律师表示,会见中陈宝成对此指控持异议,称有录音证明司机系自愿留下,认为郭晓刚有奉命主动被扣、故意造成陈宝成等人实施“拘禁”的嫌疑。(8月13日《京华时报》)

经常听人抱怨,如今媒体的职业吸引力日渐下降,记者越来越成为不招待见的“新闻民工”。一方面,“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的使命感激励着记者成天为被侮辱被损害者的利益鼓与呼;另一方面,当其自身利益遭到侵害时,却常常束手无策。陈宝成七年的土地维权之路,无疑再次为这份抱怨提供了一个悲壮的现实注脚。

毫无疑问,“陈宝成事件”之所以会在舆论场上引起如此高的关注,与其本人财新传媒知名记者的“身份”密不可分。但还是那句老话,要是连陈宝成这样的“名人”的合法权利都难以保障,那么普通民众又将处于怎样任人宰割的可怜境地?可以说,舆论对于陈宝成遭遇的关注与同情,完全是“推人及己”,因为在一个权力主导的社会里,谁说陈的遭遇哪一天不会降临到你我头上?

纵观整起事件,应该说,陈宝成等人所进行的对于自家房屋与土地的捍卫正当合理,反倒是平度警方的刑拘做法及其理由阐述存在不少破绽,令人疑窦丛生:譬如,涉事司机郭晓刚究竟是来准备强拆的,还是“整理建筑垃圾”?他是被陈宝成等人挟持拘禁的,还是自愿留下?陈宝成自称一直在报警,为什么会拒绝警察前来?现场的警察为何不穿警服,陈宝成他们知道这些便衣是民警吗,还是认为是强拆者?

目前,所有这些疑问还有待律师、媒体以及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核实。如果最终证实在这件事上平度警方刻意耍阴谋、玩手腕,那么不仅将给外界留下公权力打压维权者的恶劣印象,甚至人们也有理由怀疑:在整个的土地拆迁过程中,还有多少类似的阴谋、阳谋及程序不当?

陈宝成的七年维权路,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地方城镇化建设存在的目的迷失与程序失当等问题。诚然,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城镇化大潮浩浩汤汤不可阻挡。但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所倡导的城镇化应该是农民得实惠的城镇化,而非那种继续利用城乡价格“剪刀差”,通过掠夺农村土地来补贴城市发展,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带血的城镇化”。这不仅明显违背“共富”目标,以及“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舆论共识,同时也与富裕中国的发展阶段极不相称。在公民权利意识普遍觉醒的大环境下,难免激起民众的反抗,唐福珍如此,陈宝成亦然。

一句话,当征地拆迁成为官民之间一场经年累月、你死我活的利益搏斗时,谁对谁错、孰是孰非,还真不是强者能说了算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