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上,青春在飞扬

雪山上,青春在飞扬

巡逻中的二连官兵。

宋朝华摄

【阅读提示】

隆子县位于西藏的东南部,是西藏12个边境县之一。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二连官兵就长年驻守在位于该县的雪山脚下的哨所。

寒来暑往,他们无数次巡逻在险象环生的道路上,用坚毅的脚步换来边防线上的和平安宁。

【镜头一】

“上坡气管炎,下坡关节炎”。巡逻路上的艰难险阻,亲身经历过的战士都刻骨铭心。沿途要经过10余条冰河、8座终年不化的雪山、37处断崖和26条悬梯,海拔落差2500多米,到处都是刀锋山、泥石流、雪崩频发……

这一次,二连官兵准备翻越5500米高的雪山,完成对某山口的巡逻任务。

寒风凛冽,气温陡降。10多名官兵在齐膝深的冰雪中缓慢前行,在通过只有30厘米宽的巡逻道时,战士徐鹏脚下一滑,向下摔去。一名战士眼疾手快,一把将他抓住。在大家的帮助下,大半个身子悬空的他被拉了上来。

越往上走,氧气越稀薄,战士们的心都快跳了出来,大口大口地呼着气。10米长的冰滩挡住去路,战士杨祥国拴着绳子迅速抡起十字镐在冰面上凿出一个个踩点,到对岸后拉起绳子,大家踩着他留下的足迹,身子几乎贴着冰面,拉着绳子一步步向前挪。

涉险走过冰滩,天空纷纷扬扬飘起雪花,整个山上风雪弥漫,巡逻队逐渐放慢了行军速度,小心翼翼地攀过3处陡峭的绝壁后,历经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

二连的巡逻线路有3条,最险的莫过于从连队出发,经烈士崖、刀背山这条全长160余公里的巡逻线,战士们巡逻一趟下来最多的时候要六天五夜。作为边防连队,像这样的巡逻执勤每年有6次,每一次都是一场生死考验。自连队驻守哨所以来,先后有10多名官兵牺牲在巡逻路上。

【镜头二】

巡逻路上,保障物资全靠自己携带,每个战士平均负重达30—40公斤。为减少负重,战士们有时候连生活必需品都得舍弃,饭盒用罐头盒代替,刷牙则靠口香糖解决。

前些年,外界通往哨所的道路时断时续,战士们的补给如大米、汽油等都要靠他们自己肩挑背驮,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每次战士们从老家回来带些东西,或者收到远方亲人寄来的腊肉、火腿肠等,大家都舍不得吃,而是留到巡逻路上。”连长余刚说,战士们相互之间只要有好吃的,都会拿出来分享。连里有个战士,家里寄来了两盒木糖醇口香糖,他自己吃了半盒,剩下的全部分给了战友。“我们巡逻时,自己身上的物资有一半是为其他战友背的。”战士杨祥国这样说道。

患难时刻,更显战友情深。一次巡逻路上,战士张威攀爬雪山时摔碎了墨镜,得了雪盲症,眼睛一下子看不清东西。在雪山峭壁上独立行走,绝无生还的可能。绝望之际,杨祥国用一根绳子把自己和张威拴在一起,并找来一根树枝递给他。“别担心,你跟着我在后面慢慢走,咱俩生死与共。”就这样,在杨祥国的牵引下,两个人历尽千难万险平安地回到了营地。

在一次巡逻中,战士们遭遇了山体滑坡。在一块滚石眼看就要砸向一位战友时,来自重庆的小战士古怒猛地一下推开了战友,却献出了自己仅仅19岁的生命。“160公里的生死路,没有一群生死相依的战友兄弟,一趟也走不下来。”余刚说。

【镜头三】

在二连营区,有一块分外显眼的巨石。石面的中央是用红色渲染的中国地图,侧面则写着“寸土必争”四个大字,强烈的冲击力让人热血沸腾。

在二连驻地通往斗玉乡的山路上,有一个地名叫将军崖。1984年1月15日,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的张贵荣到边防视察时,倒在了二连的巡逻道上。从此,将军长眠于此,也成为永不离开二连官兵的“最高首长”。“请将军放心,我们一定守好边关、固好国防……”今年2月,余刚带着刚下连的新兵在将军崖旁庄严宣誓,而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例行仪式。

巡逻时还会经过一块上世纪60年代的战场。50年前,一群衣着单薄的中国军人,冒着纷飞的大雪,每人带着1公斤炒面,毅然决然地翻过喜马拉雅山,一举消灭了入侵的敌人,收复了这片国土。“在先辈战斗过的地方,我们只有更加努力戍边卫国,才能对得起先烈……”战士刘佳在日记中如此写道。

战士白玛坚增来自山南地区桑日县,最让他感动的是连长每次都冲锋在最前头,确定没有危险后才让战士们一个个通过绝壁。一次连长受了脚伤,还没有痊愈就带着战士们巡逻,回来后整整疼了两个月才见好。谈及此事时,余刚傻呵呵地笑了,但不经意间又分明看见他的眼里闪烁着泪光。

“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这是每个边防战士始终牢记的历史使命。

营地的不远处,河水轻唱,雪山傲立,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白雪皑皑的山体衬托下显得格外的红。“为什么国旗美如画”,因为在巡逻的道路上,这些前进的“界碑”从来没有丝毫的畏难情绪,他们毅然把鲜血和忠诚献给了这片土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