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造市场需求 开辟财富新蓝海

浙江:创造市场需求 开辟财富新蓝海

原标题:市场需求:经济发展最大空间

谁能寻找到市场需求,谁就能打开发展新空间;谁能创造出市场需求,谁就能开辟财富新蓝海。

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缺什么?缺资源,资源在一个相当长时间内还不会枯竭;缺科技,科技从未有过像今日如此迅猛发展;缺资本,资本更是飞流直下三千尺源源不断;缺人才,人才早已走向全球市场,显得空前活跃。

最缺的是市场需求。美国金融危机,背后根本是市场需求不足;欧洲债务危机,其实质也是市场需求疲软;全球经济低迷,说到底是缺市场需求。没有市场需求,就没有发展空间。

我国经济几十年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市场需求。在短缺经济时代,企业生产出什么,市场就能销售出什么。不知不觉间,我们进入产能过剩时代,市场需求日益缩小和减弱。我国又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较高,全球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对我们经济发展冲击很大。内外市场需求的低迷和弱化,是造成我们发展速度从高速进入中速换挡期的真正原因所在。

优秀的公司满足需求,伟大的公司创造市场。马云团队寻找到电子商务这块市场需求大蛋糕,引领了电子商务市场的大发展;乔布斯团队的苹果系列产品,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市场需求,不仅让财富源源不断涌流,更是改变了人类的整个生活。

市场需求已经成为撬动经济发展最有力的杠杆。现在,国外一些经济机构有意唱衰中国经济,国内也有不少人对经济发展趋势表现出信心不足。我们继续坚信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最重要的一个判断依据就是基于:我们仍然是一个市场需求大国,这个国情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不会发生变化。

我们仍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仍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仍远未完成工业化和城镇化,我们的市场经济仍刚刚起步,我们十几亿人民仍刚刚走进基本小康。我们从短缺经济进入产能过剩,并不会因此改变市场需求大国这个基本的国情属性。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都虎视眈眈地盯住我们这个市场需求仍然十分旺盛的诱人大蛋糕,千方百计从中来捞取一勺丰厚的利润。我们自己更要好好耕耘创造培育内需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为经济发展开辟广阔空间。

新型城镇化毫无疑问是一个市场需求大方向。我们保守估计起码还有四五亿农民需要转变为城镇居民,每年按1000万转化进程计算,需要几十年方能完成。一个农民转化为居民,政府投入成本为13万元,东部为17万元,西部为10万元,分五年投入,每年要投入2.6万元。农民自身投入,每人每年生活费用成本是1.8万元,房子成本投入每人需要10万元。再把企业投入成本算进去,叠加一起,这个市场需求有多大,想象一下就知道了。

暂且不说远未完成的工业化,刚刚起歩的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未来几十年都会释放出无限大的市场需求。还有环保产业、生态修复、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都会极大地撬动市场新需求。据估计,中国居民十年收入倍增计划,将会带来64万亿元购买力,这可是实实在在的有效的刚性市场需求。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仍能保持一个较快速度,充沛持久的市场需求是一个最重要的保证。

在现实生活中,市场需求无处不在。杭城几家著名医院,天天门庭若市,专家医生和住院床位是如此稀缺。一个知名医生时时会被一大群人围着,有时为一个床位甚至会付出健康和生命代价。高水平的医疗市场需求,等待着各种优质资源配置去开发挖掘。还有优质的教育市场需求,国务院刚刚公布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潜在市场需求,特别是农村的市场需求远远没有释放出来。有市场需求,就有发展空间,对未来信心就值得期待。

人类生活追求永无止境,决定了巿场需求是永恒的。当下市场需求低迷和疲软,根本原因是背后的经济结构不合理。正因为如此,一场世界范围的经济结构调整竞争正在进行之中。谁能在经济结构调整竞争中胜出,谁就能更快寻找到和创造出最大的市场需求,谁就能赢得经济发展大好前景。

全球经济无论如何深刻变化,市场需求是最稀缺资源不会改变。企业、政府、社会把着力点放在寻找创造培育市场需求上来,就能找到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有空间,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信心。这恰恰是我们对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的源头所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