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圣禾:中日关系触底,日本须反省

严圣禾:中日关系触底,日本须反省

121862325_201n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签字仪式

对日本来说,今天应该是一个反省的日子,在反省侵略战争罪恶的同时,也该好好想想如何发展中日关系。

每年的“8·15”都是中日关系的敏感时点。七年前的今天,时任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给中日关系造成巨大冲击,人们对此记忆犹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似乎不打算参拜靖国神社,而是要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自费献上玉串料(即祭祀费)。有分析认为,安倍此举一方面是向其主要的支持阵营保守派示好;另一方面则是顾及到中韩两国的感受,因为靖国神社里供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

中日关系现在已经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谷,其责任完全在日方。如果安倍在这个敏感的日子用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继续挑衅世界,不仅会使已经陷入低谷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而且会进一步加剧国际社会对日本自民党政权根本无意反省侵略历史的质疑和抨击。

近些年,中日关系整体上呈现一路走低的趋势,低得已经见底。2004年,笔者首次访日前听一位日本问题专家说,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原因,中日关系正处于最困难的时期。没料到,接下来相继发生的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2010年“撞船事件”等一再重挫中日关系。2011年,日本遭遇重大自然灾害,中国积极伸出援手,两国关系一度缓和,但2012年日本突然抛出“购岛议题”,对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以单方面改变钓鱼岛问题的现状,彻底将中日关系拖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谷。

日前,由中日两国媒体共同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两国民众虽然始终看重中日关系,但对现状的认可度急剧下降。中国普通民众对日本的好感度为5.2%,大大低于去年的31.8%,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为9.6%,也远低于去年的15.6%。尤其值得担忧的是,今年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普通民众和知识分子认为“中日经济互补性强,可实现共赢”的比率分别从去年的43.4%、84.4%降为19.8%、73.9%,而高达42.8%的日本普通民众认为“中日经济竞争性强,难以实现合作共赢”。中日关系恐将出现“政冷经凉”的最糟糕局面。

现在,去争论到底是中国更需要日本还是日本更需要中国这样的问题,显然没有太大意义。在全球化的时代,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不乐观的背景下,中日这两个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二和第三且经济相互依存度极大的邻国关系持续恶化,对两国乃至世界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对日本来说,今天应该是一个反省的日子,在反省侵略战争罪恶的同时,也该好好想想如何发展中日关系——官员们应该想想怎样通过实际行动改善中日关系;商界不能总是感叹在中国生意难做,而是要大胆地在日本国内发声;日本媒体也该想想,以往对中国的报道是否理性、真实,想想如何告诉本国民众一个真实的中国。历史已经告诉我们,中日两国和则两利,现在就看日方如何行动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