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做乘法,以创新求裂变

湖北:做乘法,以创新求裂变

增强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不仅要“聚集”起人才和思想,更要使它们“裂变”出更大的能量。用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效益。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一路向前。随着国际市场不断萎缩、国内产能持续扩大,发展空间趋紧、产能结构性过剩、区域发展不均衡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摆在了眼前。要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湖北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发动机”和“加速器”。

湖北有没有这样的新引擎?有!高校云集,人才济济,各类科学研究和开发机构上千家,在光纤通信、激光、空间地理信息、病原微生物、植物功能基因等若干重大领域中,都具有全国领先优势……但是,在相当程度上,这只是一种潜在优势,还没有真正充分地转化为生产力,在科技资源向产业落地转化这方面,湖北有着巨大的空间。

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的挑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创新强省”的要求,湖北需要切实把创新驱动作为全省发展的核心战略,切实增强加快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可以说,科技创新,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的“第一引擎”。

创新,意味着超越,意味着裂变。增强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不仅要“聚集”起人才和思想,更要使它们“裂变”出更大的能量。为工业、农业、文化、金融装上科技的翅膀,在工业、农业、文化、金融的基础和存量上,乘以科技优势这个系数,力争产生核裂变、核聚变一样的几何级增长效应,用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效益。

科技创新实力的增长,依靠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也需要科技要素以外的其他要素有机结合,包括人才要素、政策要素、环境要素、资本要素等等。发挥科技的乘法优势,首先需要把这几大要素之间的“乘法”做好,才能让以创新求裂变成为可能。

做乘法,是把优质资源集中投向科技创新潜力好的项目,使创新型企业以乘数效应发展;做乘法,让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引领湖北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做乘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效倍增”;做乘法,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改革开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和转化机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突破制约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商品化、市场化,真正变科技潜力为现实生产力。

科技,使很多事情由不可能变为可能,一些重大的发明创造,创造着一个个“节点”,带来了一个个划时代的契机。科技演绎奇迹,创新推动发展,从追随到赶超,从跟跑到领跑,湖北要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正在兴起的重大机遇,在科技创新的助力之下,实现全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