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结合云南科普工作实践,对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升云南公民科学素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全党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把握群众方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是关系到我国未来发展的带有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让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技术知识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这是我们党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标准和要求。公众科学素养是科技发展的土壤,离开了这个群众基础,我们很难持续不断地推动创新。公民的科学素质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进程。在科技事业发展中,科学家的作用十分重要,但是,仅靠科学家的努力还不够,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这样才能形成科技发展最深厚的基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能忽视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而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实际上也是一个发动群众的过程。强调科技工作的群众基础,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科技工作中的生动体现。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人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增强科技工作的群众基础,就必须大力加强科技普及工作。习近平同志指出,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或缺、不可偏废。然而,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教育科学文化整体水平还不高的国家里,进行科学普及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在科技工作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首先,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和群众意识,认识到科技发展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广大民众之中,广泛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来发展我们的科技事业。其次,坚持从群众中来。科技人员虽是科技实践活动的主体,但群众的经验和创造性也是提高科技水平的重要源泉。要尊重群众的创造性,使科技工作真正成为群众的事业。第三,坚持到群众中去。科学技术只有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并运用于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才能变为现实的巨大的生产力。因此,要让科学技术走出象牙塔,使人民群众对科学技术的作用加深了解,使人民群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只有人民群众自觉地投入新科技革命的行列,增强科技意识,掌握科技知识,参与科技实践,我们的科技事业才能蓬勃向前推进。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而科学普及则是提高公民素质、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的重要手段。首先,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把科普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的范畴,不断提升科普工作的位置;继续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把加强科学普及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全民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将科普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持续开展科技进农家、进社区等活动,探索建立科技人员“长在乡”机制;把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与开展素质教育相结合,重视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创新兴趣和创新精神。其次,各级政府应在科普的宣传及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对公众科普引导,不断推进科普工作,努力提高我省公众科学素养的整体水平;各级财政科普经费使用要向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鼓励国内外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科普事业,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普投入体系。第三,加强科普基础条件建设,提高科普设施使用效率,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提高现有科普场馆和设施的使用效率;加大对科普教育基地能力的提升,建设州(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尝试建设虚拟科普基地和科普场馆。第四,加强科普理论研究,引导科普作品创作,调动新闻媒体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组织开展科普理论研究,扶持科普作品创作,倡导科技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优势互补、共同创作高质量的科普作品,激励各类人才参与科普创作;引导新闻媒体依法把科普宣传作为日常工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科学发展理念、科普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知识、科技创新成就的宣传和报道,增强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创造良好的科学普及环境。

(作者单位:省科技厅)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