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五种关系,自觉扫除“四风”

厘清五种关系,自觉扫除“四风”

“四风”与党的优良传统背道而驰。要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扫除“四风”,必须厘清五种关系,即舟水关系、血肉关系、鱼水关系、肝胆关系、树干和枝叶关系。

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央明确提出,要以延安整风的精神,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以说,此号召是治本之举,崇德之措。

在现实生活中,“四风”之下,沉渣泛起,种种怪相,显见与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每天总有不少负面消息充斥于耳,不良作风导致的问题使公序良俗受到破坏,党的形象受到严重影响。对此,每一位党员都要有清醒的认识,并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尽心尽力。

我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要自觉扫除“四风”,必须厘清五种关系。这五种关系,都有生动形象的比喻。

一是舟水关系,就是指党群关系。古人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执政党,共产党就好比一艘顺水前行的大船,一方面,在面对风浪时,当借风操帆,及时做出调整,保持航行的平稳,让水成为助推力。这就是要做到顺应时势,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另一方面,要经常性地疏浚航道,铲除暗礁,让水流平稳。这就是要惩恶扬善,完善制度,倡导公平,惠及民生,让人民群众心平气顺。

二是血肉关系,就是指干群关系。我们经常用血肉之躯来形容一个人。血与肉的依存度高,所以要用血与肉的关系来比喻干部和群众关系。干部从群众中来,也必须到群众中去,无法脱离。必须保持血液的纯洁和健康,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才不会生大病、生怪病,才不会伤及肉身。

三是鱼水关系,就是指军民关系。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因为有一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常说“军民鱼水情”,就是指人民的军队须臾不能脱离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军队要加强自身建设,“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

四是肝胆关系,就是指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我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是在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艰难历程中形成的,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我们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如同人之肝胆,有分工,有合作,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我们必须如同肝胆相连一样处理好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

五是树干和枝叶关系,就是指党和党员的关系。共产党从成立时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8300万名党员,经历了92年,从一棵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并且根系发达,枝繁叶茂。树在成长过程中,长期经受风吹雨打,必然会有一些枯枝败叶,这是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我们不能因为有了一些腐叶朽枝而放弃对整棵大树的依靠。只要她能深深扎根大地,固本强基,不断吸取天地精华,并及时壮干、除草、施肥,修剪枯枝败叶,就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势头,茁壮成长。

厘清了以上五种关系,才能透彻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才能真正理解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深刻内涵,在扫除“四风”时也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全面彻底。

(作者系《晚霞》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