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西方“普世价值”观的黑色反讽

斯诺登:西方“普世价值”观的黑色反讽

【核心提示】斯诺登接受了美国政府宣讲的这套互联网价值观,认为美国政府正像它所宣称的那样在尽力维护互联网自由,但他没有想到事实全然不是这么一回事。于是,对斯诺登来说,“幻灭”必不可免。  

近日,“棱镜”门事件及爆料者成为全球媒体和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小人物引起如此巨大的关注,这正是互联网才能谱写出的时代传奇。巧的是,“棱镜”门事件恰恰又与互联网有关,看来斯诺登注定要成为影响互联网发展的一位标志性人物。

“棱镜”门事件错综复杂,其背后的故事可能更加精彩,可惜一般人看不到。我们所欣赏到的,是一个颇具反讽意味的黑色幽默:一方面,斯诺登是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培养出来的向“普世价值”观的捍卫者挑战的英雄;另一方面,斯诺登是西方科技文明培养出来的向科技文明的倡导者挑战的英雄。一句话,因为美国政府的言行不一,美国政府培养了向自己挑战的对手。

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宣扬“人权”高于一切。自由、平等、公平、正义、权利、民主等成为西方人最普遍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普及一方面得益于文化的巨大作用,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政府的大力宣传和教育。斯诺登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建立了“普世价值”观。他相信个人自由、权利不得受到任何侵犯。个人的隐私权必须得到国家的有效保护。但是,当他发现他的工作和他所在单位的工作就是监听通信电话、监视网络数据,一句话,就是侵犯公民隐私权的时候,他的价值观遭遇了挑战:要么彻底摧毁辛苦建立起来的价值观,要么维护自己的价值观,与违反这种价值观的美国政府作斗争。令人钦佩的是,他选择了后者。所以,我们说,斯诺登是美国政府按照它所维护的价值观培养起来的反叛者。

据媒体介绍,斯诺登是一个电脑“发烧友”,须臾离不开电脑,离不开互联网。为了让互联网“网络”全球,美国政府把现实社会的价值观搬到互联网上,宣称要维护互联网自由,要让每个网民“言论自由”,畅所欲言。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我们发现越来越多全球各地的人使用互联网、移动电话和其他技术,使得他们反对不公正的声音能传播到世界各地,并寻求自身抱负的实现。现在有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机会,可以产生积极改变,改变美国(对他们)的支持(方式)。所以我们现在着眼于帮他们这样做,帮他们实现与他们自己、他们的社区、他们的政府以及与世界的互相沟通。”为此,美国不惜干涉别国内政,指责别国管控互联网。斯诺登接受了美国政府宣讲的这套互联网价值观,认为美国政府正像它所宣称的那样在尽力维护互联网自由,但他没有想到事实全然不是这么一回事。于是,对斯诺登来说,“幻灭”必不可免。

斯诺登一离开美国,就向所有国家提出了一个难题:如何对待他自己?这很可能是他没有料想到的。英雄总是具有悲壮的色彩,但斯诺登这种悲壮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鲁莽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斯诺登捍卫了个人的权利,却给国际社会出了一道难题。这道难题的解决,短期之内,看来很难圆满。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