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ndesign
首页 > 大V直播间

王阳明的心有多大?

2013-08-20 00:01 编辑:张婉

相比于我们说过的陶渊明、李太白、苏东坡,也许王阳明这个名字,大家是最陌生的。还记得我小时候,历史课本上出现这个名字的时候,说他是一个主观唯心主义者,甚至说到他这一生无非也就是镇压过农民起义。所以他几乎成为了我们意识中一个反派人物。但是谁是王阳明呢?他给我们今天的世人能有什么启发呢?一个人的心到底能有多大?而这颗心又能够怎么样决定他的生平?

王阳明生长在风雨飘摇的大明王朝中叶,也就是说我们刚才说的这些人,按今天的观点说,每个人都赶上一段命途多舛——陶渊明的时代是东晋灭亡的时候,李太白经历了安史之乱,苏东坡是在北宋灭亡之前那一段时光,经历了太多皇帝的更迭和党争。而王阳明呢?他出生的1472年,此时王朝已经很颓败了。在此之前,是蒙古人的元朝,之后是满清,其实这是大汉民族孤决而灿若的一个背影。而这个叫王守仁的孩子正是出生在那个时代。

王守仁,本名叫王云,生在浙江余姚。五岁的时候,爷爷给他改名作王守仁。《论语》上有句话叫做“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说人在这个世界上,你的智力、智慧都能达到获得的这些东西,假如没有仁爱的胸怀和坦荡的人格能守住的话,那就算是凭聪明得到了,也必定会失去。“守仁”二字便取此意。

王守仁九岁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件大事:父亲王华考中了那一年的状元。所以呢,父亲去上任了,他就跟着父亲到了南京。这个小小的孩子一开始就问老师,什么是天下第一等事?老师说念书呀,念完了科举呀,像你爸爸这样考状元呀。他说我以为不然,天下第一等事乃是做圣贤。这是一个从小就立志要当圣贤的孩子。十二三岁的时候,妈妈去世了,后妈对他又不好,王守仁就拼命读书。基于广泛的兴趣,他一会儿看这个,一会儿看那个,始终保持着跌荡饱满的激情。在学了很多词章以后,所写的诗词就特别好。一天路过扬州,眺望远处若隐若现的金山寺,大家当即提议作诗咏金山。有人问王守仁:“你是状元的儿子,能写什么诗词?”他随即写出“金山一点大如拳,打破维扬水底天”,这是不到十岁的孩子写出来的。

而再大一点发现国家太贫弱了,他就开始好兵法。十五岁的时候,这个江南少年,出居庸关、山海关跟随一帮将士去骑射游历边关,从此沉迷于兵法。回来以后,每有宾客跟大家聊天,他就把大家吃剩的果核排兵列阵。十七岁,他去江西娶亲,路过铁柱宫看见一个道士,跟人家一聊天说在习导引术。哎呀,又是好奇心大发,跟人家对坐着就开始学习,一下就把娶亲的事给忘了。所以呢,他岳父家一天一夜找不着新郎,急得所有人去找,最后把他从宫里找出来了。回来的路上,又拜见了一位大儒,这个大儒告诉他要读考亭之书,就是读朱熹的书。所以他回来以后,开始专著于理学。那么他要做事啊,“格物致知”,就去他爸爸官署院里格竹子。格了七天七夜,穷究物理,竹子里到底有什么道理呢?我要是不格明白这个理,我怎么能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呢?但是一个人在那儿死死格竹子,把自己格的大病一场。哎呀,觉得好像这事行不通。那又转而好什么呢?好佛老。他先是在会稽养病,就是现在的绍兴,然后去了西湖边,一个一个去看佛寺。发配期间又住了阳明洞,自号阳明子,这就是后来为什么我们尊称王守仁为王阳明。

那个时候他醉心于道家,又研究佛教,你想兵、儒、道、佛,他都打通了。但他乡试中第之后,会试并不顺利,连续落第,到二十八岁才考中。可他说:“世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没考上有什么丢人,没考上就觉得见不得人了,低三下四了,那才可耻呢。所以这个心大的年轻人,凭他的心考中进士,然后入朝做官。那个时候他就到北京做官,在刑部和吏部都做过;同时他痛陈时弊,给皇帝上疏。可正值三十五岁,意气风发、仕途风顺的时候,遇见一件大事——老皇上驾崩,新上来的明武宗只有十五岁。这个小孩朱厚照本来就没有什么脑子,整个王朝就落到了大太监刘瑾手里,满朝的文武都被他陷害了——下狱的下狱,罢职的罢职。王守仁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继续上疏营救给事中。结果他被刘瑾处罚的更惨,不仅官职一撸到底,而且下大狱,廷杖四十。那是要真打的呀。王守仁从小身体就不好,一直有肺病,你想想被打得遍体鳞伤,那已经丢了半条命啊。但刘瑾还不放过他:发配!流放到什么地方呢?贵州修文县龙场驿,这个地方只有驿丞一名,吏一名,总共十一个人,二十三匹马,二十三床铺陈,就没有别的了。

王守仁从北京过南京,途径他的家乡舟山,期间一次一次地想:怎么才能够到那个地方?我还能不能逃脱,不去那儿了?结果被刘瑾锦衣卫的人,东、西厂的人一路追杀呀,以至于追得他投水,跟人家说王守仁已经自杀了,然后这些追兵才作罢。他在舟山曾经跟人家商量过,说我能不能逃走,但是想到不行,家里还有老小,那怎么办?我只能去。所以他这样辗转呀,三十五岁遭到这样的厄运,到达贵州龙场的时候已经三十七岁了。就在那样的一个山洞里,就是一个大山洞而已啊,里面还有积水,却读起《易经》,还名曰“玩易窝”。

我曾经认真地去过他悟道的阳明洞,什么是他私人的财产?他用石头给自己凿了一个棺椁,就没有想过活着离开这里。这个地方又遍地是毒蛇、瘴气,苗族、彝族语言都不通,但是他终于悟出一个大道理;他一个人端居沉默,明白了格物致知之理是什么,一个人的心就是他的道理,世间的道理装在人心中,正是那些语言不通、纯朴的少数民族在接济帮助他们,他自己要喂马,他要找粮食,他要管这些人,他的生死啊,所以他觉得一个人只有心大了,你才能不仅在这个地方待得住,还能悟学问。

我们向王守仁学什么呢?就是学一学厄运之中,一个人凭信念的自我救赎。在这个世界上你去求谁呢?那个时候王朝不帮你,朋友不帮你,生死未卜的时候,心即理——“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这是他在那个时候悟出来的。所以那个时候他才明白,破山中贼是容易的,破心中贼是难的。王守仁后来提出的这套学说为什么叫“阳明心学”,就是一颗心逐渐养大的过程。所以,在这里,他知道一个人的心其实可以涵盖整个宇宙世界。于是,他就开始讲学了,那也是一个山洞,上面写着“龙岗书院”。在一个洞里办书院,你说这是何等的情怀呀!给学生讲学时,学生就问他:老师,一朵花开在南山,跟你的心有什么关系呀?他说:你没有去看这朵花的时候,“此花与尔心同归于寂”,那朵花多寂寞,没人欣赏,你的心也寂寞,没有看见花开颜色;但是你去看这朵花的时候,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尔的心外”。这个世界的美与善,这个世界的恨与愁不都在人心里吗。我们看见的是同一个世界,为什么每个人得的结论不同呢?因为道理就在人心中。

终于熬到刘瑾死了,他重新复官回朝,这个时候他就开始了巡抚南赣,开始了平叛生涯。他要去江西、去福建,后来一直做到两广巡抚,不断地去平定整个南中国,不断平定加剧社会矛盾的农民起义等叛乱。但是王守仁不是用大兵去平叛的,而是用人心。他把各地的老百姓编成伍,伍成队,队成哨,然后再编成营、编成阵,最后编成军。他用武装建制,把大家都编排起来,建立起一个一个的民兵组织,然后再用文明教化去收复人心。所以那个时候大家说,“远近惊为神”,觉得这个人神了,到一个地方,人心就收复了。就在他呕心沥血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又出了一件更大的事——四十六岁的时候,这回不是普通起义了,而是朱姓的宁王朱宸濠反叛,也就是当时洪都的宁王。洪都是哪里呢?就是今天的南昌。这样一个王室子弟想要篡夺大明,当时他已经出发离开南昌,过九江包围了安庆。安庆离南京多近呐,朝廷带兵镇压已经来不及了。叛军马上逼近南京,这时朝廷想到了王守仁,他离得近在那儿,但手里没兵啊,怎么办呢?调集民兵啊。王守仁短期内聚集了三万人,但宁王是蓄谋反叛已久,十万精兵训练多久啊,王守仁仍然用攻心术。他先打哪里?看来看去就这点人,所以,安庆重围离南京那么近,他没有发救兵,而是大胆地包围了南昌,也就是当时的洪都,这就是围魏救赵。宁王一看自己老巢被围了太危险了,从安庆撤兵回来救洪都。双方激战于鄱阳湖地区,随后王守仁让他的民兵们砍了很多树,做了十万免死木牌,上面刻着说宁王已经被抓住了,叛军中谁拿到这个木牌,如果投诚都能免死。这是多大的攻心术呀!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没有办法迅速传播。但是十万免死牌顺流而下,那宁王的军队已经瓦解了,而且宁王用的是大船连阵,这个阵谁用过的?曹操用过的,所以大家就知道怎么破它。王守仁恰恰用的就是当年赤壁大战里的火攻。所以宁王跟他的世子、郡主、军师所有人都被生擒,一场惊天叛乱,平定它就用了三十五天。

这是赫赫战功吧?国家会嘉奖这个功臣吗?那您想,现在咱们说一句话,说能说的委屈都不叫委屈,你知道王守仁有多委屈吗?赶上这个荒唐的小皇上,自封为威武大将军,还化了名叫朱寿,自己浩浩荡荡带着兵士出来,他想生擒宁王,结果给抓住了。那怎么办呀?多没成就感啊。所以这大太监张忠、许泰,就去找王守仁商量,说要不你把他放了,“纵之于鄱阳湖”,先把人都放出来,等到威武大将军与他交战之后,生擒再记战功。你说哪有这么玩的?王守仁说恐贻害地方,不能这么干呢,那说皇上不高兴,那得让他玩玩啊,王守仁一看不能这么办,所以他就连夜把宁王这一干人马交给了另外一个大太监张永。这一下得罪了张忠、许泰,当然这个明武宗也不高兴啊。所以王守仁虽然立了赫赫战功,反而被诬为有反叛之嫌,说要不然他怎么能平叛呢?他攻心人家怎么就听呢?弄不好他就是一个内线,所以这个人无功还有过了。王守仁遇到这么大委屈怎么办呢?那自己上疏请辞,让我回家吧。他回到家以后,正好第二年,他父亲去世了,好,我守孝不出去了。大家想想,一个男人,四十六岁到五十三四岁的这个年龄,正是成熟,能够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年华,王守仁就回了他的家乡,但是这是蹉跎吗?这是低迷吗?他开始广泛地收徒讲学了。

就在这个时候,他提出了更重要的观点“知行合一”,人为什么要有知识?知识不仅仅是头脑风暴,它是用来改变现实的。所以他说“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圣学只一个功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一个人有知识,这是行动的开始,是行动的主意;而一个人有行动,这是知识的结果,是知识的成就,这怎么能分开呢?不存在先知后行,而应该知行合一。这是多了不起的人,在那样一个时代,在受着那么多委屈的情况下,还在想着怎么去做事。所以,这个时候,他的一个重要观念形成了——致良知。格物致知,致的什么知呢?是良知。这个世界上,人见到父亲知道孝,见到孩子知道慈爱,见到孺子入井知道有侧隐之心,这都是先天的良知。所以,中国人讲什么是礼?礼,礼貌的礼,就是一个慈让之心。什么是仁?仁爱之仁呢?其实就是个侧隐之心。什么是智?大智慧是什么?就是个是非之心,懂是非。什么是勇呢?真正的勇敢就是有羞耻之心,“知耻近乎勇”。这一切都源自于一颗心,这个观念,我们今天拿出来分享,要看看我们这个时代知识比任何时代都多,但是并不见得是否分明。如果人读书读到了有很高的学历,掌握了科学原理,能用原理给同学下毒了,我们能说这是知识吗?这是良知吗?所以,人最重要的良知是什么?无非是个是否之心。这就是王守仁最重要的结论。

他讲学时,人家都惊讶说,你能破山中贼。他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剪却这区区鼠窃,何足为异?这不难。但是,他说如果诸君都能够扫荡心腹之寇,能够廓清平定自己的内心,那才是大丈夫不世之伟绩,一个大丈夫要能够平定自己心中的贼。所以这个人,外有武功,内有心性。后来,他又一次一次去平叛。做两广巡抚的时候,要去平定瑶族、侗族等很多少数民族的叛乱。但是他能够起用当年被流官废掉的那些土官和他们的儿子,让原来朝廷的一些兵马解甲归田,还是用人心之术。可以说,他用自己那么瘦弱的肩膀扛住了那个风雨飘摇的王朝。最后也是鞠躬尽瘁,五十七岁死在江西南安一条小船上,那时他肺病很严重了,所以呢,船靠岸那个临弥之际,周围的学生含着眼泪问他还有什么遗言,王守仁说了八个字“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我的一颗心如此光明磊落,我还要说什么话吗?没有了。

其实王守仁这一辈子,委屈很多,要说的道理很多,但是他不留什么话,其实这不也能给我们一点启发吗?我们今天很多烦恼都来自于别人的意见,自己无从判断。而判断之后,又生怕别人对自己有看法,就得喋喋不休的解释:在家跟家里人解释,在单位跟领导解释,现在更麻烦了,还得经常上网跟陌生人解释。我们有那么多时间去解释吗?看看王守仁是怎么做的。他后来被称为“真三不朽”,说中国人的立德、立功、立言,他一个人都做到了,由于他那种大丈夫之志,所以他在朝廷用他的时候,以武功平定江山;朝廷给他委屈的时候,用他的文治传承文明。这样一个人文治武功集于一身,那可不是“此心光明”?王阳明的心能有多大呢?那是一颗光明的心,所以,他悟出来这一切道理。我不希望我们今天看他只是当做学问,其实这是一个人穿越磨难,让自己的有限年华做最大程度发挥的过程。五十七岁并不算长寿,但是看看中国儒学孔孟朱王这个体系:从孔子提出儒家理论,孟子应用于社会政治,诸子返归到哲学层面提出种种学理思考。而到王阳明,他的心学成为集大成收结了这个体系。但是,他是什么人呢?他是大明王朝南京的兵部尚书,他是太傅少卿,他是南京鸿胪寺的主事,说到底他是个武官呐,一个武官能对文化做出这么大的贡献,我们不能人人问一下自己生命的可能性吗?今天有很多人都在抱怨说这个社会,我太边缘化了,我一个屌丝能干什么?我这个家里头,也没有什么资本,没有什么背景。其实说实话,没有什么是本分,我们世界能得到什么,那都是情分,人要一开始想着我就有什么,那啃亲爹和啃干爹都不一定会靠得住的。一个人要把自己放得主流一点,我在这个社会上我能担当、承诺什么,就算委屈,就算倒霉,就算打到穷乡僻壤,看看王守仁,那个时候他一个人,当他跑到贵州的时候,你以为他还能拿多少箱子书啊。那个时候也没有互联网,也没有iPad,你想想他人都逼得跳水了,他能带走的学问装在哪儿?那就叫一肚子学问。因为他带在他的生命里,所以他终于有一些世界拿不走的东西,官职能拿走,财富能拿走,但学问谁能拿的走?

人家为什么能把一个山洞叫做龙岗书院,在这儿讲学?这是王阳明的大骄傲啊,所以,我到那个地方真的是感慨万千,心慕前贤呐。我在想这也是一种启发,也许王阳明的那颗心先天与我们没有多大差异,只不过他立志早要做圣贤,而且用一生的真诚立诚意,身体力行致良知,并且知行合一改变世界。这大概也给了我们一颗心,我们今天的现实并不够好,但是罗曼·罗兰说得好,真正的英雄主义只有一种,就是看清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并且去热爱它。王守仁不仅爱他那个百孔千疮的时代,他还有一种更了不起的能力,就是用爱的激情和能力去改变它。我想这就是我们能借鉴的那颗心,用这样的心去担当,去做一个真英雄。也许这样的圣贤离我们这颗心也相去不远。

Tags: 于丹    王阳明    心境    大V直播间   
一键分享到:

雪羽蔷薇

恭喜这位微博名为@雪羽蔷薇 的粉丝,获得了大V主播张颐武送出的《中国梦的世纪》一书。快来参与活动吧,或许下一位幸运的粉丝就是您~!

活动发起时间:10月9日

活动介绍 抽奖日期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307室
邮编:1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