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科学化的破题之举

党建科学化的破题之举

核心提示:党的群众路线一是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是强调党应该具有的群众观点,是党的思想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问题。二是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强调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必须走群众路线,是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是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政党政治最根本、最深刻的规律,就是政党的兴衰取决于人心向背。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社会转型期,面临一系列的艰难险阻。从国内视角来看,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从党内看既有队伍不断扩大,阶级基础不断增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执政地位不断巩固的执政优势;也面临着亟待化解党内部分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带来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按照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具体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党建工作的衡量标准,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党的群众路线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须实践的一个时代课题。党建科学化包含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等科学化建设内容。党的群众路线一是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是强调党应该具有的群众观点,是党的思想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问题。二是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强调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必须走群众路线,是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一直是我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是我党的传家宝和生命线。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党群关系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还十分突出。突出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四风”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将“四风”作为聚焦点,抓住了作风建设的要害,找到了党建科学化的突破口,这与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目的完全一致,是当前党建工作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是实现党建科学化的破题之举。

(作者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