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为政之道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为政之道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是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8月5日-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来到喀什地区叶城县江格勒斯乡,与乡镇干部同吃同住,与村民共同劳动,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8月12日《都市消费晨报》)

张春贤书记深入基层,真正走到老百姓中间去,无疑是身先士卒,切实改进作风,心系群众福祉,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加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鱼水关系的有效方法。但是,现实中有的干部却认识不到这种鱼水关系,反而把自己当成了可以对群众颐指气使的父母官。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常常浮在上面瞎指挥,热衷于搞面子工程、形式主义。在实际工作中,只注重提高个人的“知名度”。还有的干部下基层实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吃着豪华宴,听把汇报念,临别老一套,继续好好干。”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脱离了群众,我们干部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成为了一条浮在水面上的死鱼。因此,领导干部要真正沉下去,善于在老百姓的炕头、地头上,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把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当前,社会的利益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生存环境破坏、暴力征地拆迁、收入差距拉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普遍存在。改进作风,首先就要敢于直面这些群众反映最突出的矛盾,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敢不敢于、善不善于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是作风好坏最好的试金石。没有过硬的作风,就化解不了这些难题,也无法赢得群众信任、经得住民意考量。

进一步看,领导干部沉下去深入基层,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方法问题,更是一种思想作风问题。不可否认,干部不打招呼,轻车简从下基层,可能会吃一些苦。但只有如此,才能提高了解百姓疾苦的“知民度”,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关心和加紧解决离群众最近的疾苦,是为民谋福、为民服务的切入点,也是各级领导身体力行为民宗旨最实在、最具体、最有立竿见影效果的行动。我们的各级政府、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