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案子 管好队伍 管好自己

管好案子 管好队伍 管好自己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谈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查摆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实质问题,防止似是而非、不着边际,对于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对症下药,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及时进行查处。

时间:8月21日下午

场合:最高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肯定成绩的多,指出问题的少;反映工作层面问题的多,反映‘四风’问题的少;反映领导班子问题的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少;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反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少。”8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在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有关情况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坦言,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是民主评议和征求意见环节存在着“四多四少”现象。对此,要高度重视,自始至终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确保开展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达到中央要求。   

院领导分别发言,针对自查和听取意见的情况,查摆出人民法院反对“四风”要着重解决的五方面问题:对待人民群众的立场和态度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审判工作中的不公不廉问题,工作落实上的形式主义、工作指导上的官僚主义问题,少数干警身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诉讼难、执行难问题的存在,有干警司法作风方面的原因,比如,对当事人和来访群众冷横硬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办案拖沓、推诿扯皮甚至故意拖延等,也有法院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不健全的原因。无论是哪种情况,只要影响群众维护合法权益,都要认真加以解决。”

“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最期盼的就是公正司法,最不满的就是裁判不公正、法官不廉洁。对于利用司法职权谋取私利,对当事人吃拿卡要的行为;同当事人、代理人进行不正当交往,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行为;损害群众利益、危害司法公信的其他不公不廉、违纪违法行为,都要坚决整治、坚决杜绝。”

“文件会议过多,文风会风不实,真抓实干不够;制度规定贴在墙上、挂在嘴上,落实不到行动上;绩效考评脱离审判实践,片面追求结案率、调解率等指标,不注重实际效果;出台司法解释、制定指导文件不注重调查研究,导致工作措施不符合国情民意和基层实际等。”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周强说,要注重把边查边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在听取意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马上研究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要竖起“高压线”,执行“铁纪律”,通过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真正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切实管好案子、管好队伍、管好自己,坚决防止发生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查摆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实质问题,防止似是而非、不着边际,对于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对症下药,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及时进行查处。

——民主生活会要做到“高质量”,不能一般化。会前要广泛开展交流谈心,深刻剖析自己,诚恳征求意见。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