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确保转户农民各项权利得到保障

应确保转户农民各项权利得到保障

2013年,受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委托,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城镇化进程中的村庄变迁”调查。已经转为城镇户口的15%的受访者中,存在一定的强制现象。有31.6%的被访者表示,“农民吃亏了,他们被迫放弃土地保障进了城,可又没有在城市发展的能力,可能成为城市贫民”。(8月21日《半月谈》)

近年来报道过很多地方强制农民转户,并侵犯农民土地权益的事情。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地方热衷于强制农民转户,不仅仅是为了提升户籍城市化率,对土地的渴求非常明显。以前两年山东诸城撤销全部行政村、小村庄合并成大的农村社区为例,节约出来的大量宅基地被转化成城镇建设用地,当地政府要么储备起来待机而沽,要么已经倒手卖钱,但农民却无法获得增值的土地收益。这不是孤例,类似事情每天都在各地发生。

城市化和工业进程对土地有大量需求,这也是正常的。同时,征地必须保障农民土地收益及其他各项权益也是应该的。一些地方以城镇建设和工业发展需要为由,占用农民土地、强制农民转户,但只给很低标准的补偿,在道义上是否站得住脚值得深思。很有必要搞清楚,每个地方城镇建设和实际工业用地的需求到底是多少,是否一定要通过大规模强制转户来征地?这一点实际上并不难求证。

另外,更重要的是,除了公共利益需求外,农民是否转户,是否出让自己的土地,应尊重农民意愿而不能强制要求。在这一点上,农民是相当理性的。如同城市化进程中,大部分中小城镇对于农民落户都是欢迎的,但是农民是否自愿转户,通常都会综合考虑就业、住房成本、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也正是因此,中国户籍城市化率,远低于实际在城市工作、生活的人口。

话说回来,事实上,即便一地的城镇、工业用地已经完全耗尽,户改前提也应该是农民自愿。而恰好在这一点上,实际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地方在农民进城后,户籍福利并不自动惠及,而这本应该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和福利,这比给社保换土地更坏。正如相关专家所说,不能强制农民“被城市化”,警惕农改居后产生大量“三无”(无土地、无工作、无社保)城市贫民。

当然,转户之后,简单的户籍变更可以水到渠成,提供基本的社保也很容易。可是,农民本该享有的土地权属和土地增值收益,却被粗暴剥夺了。政府通过土地出让可以获得巨大的收益,而失地农民只能拿到很低的补偿款。

必须明确的是,城市化也好、户籍改革也好,应是农民自愿、自发,作为行政目标在一地全境推行是不应该的。对于那些已经转户的,还应解决户籍改革之后农民的就业、务农、社保等问题,而这些应该是无偿的而非用土地去交换。特别要指出,在土地增值收益问题上,农民应获得合理的分享权限,并保障其议价能力。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