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领导该如何对待群众

河南:领导该如何对待群众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就是如何看待群众,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如何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各地均有很多明确具体的要求,笔者仅想谈谈如何将群众真正装在心里。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明白群众是谁,怎样把群众装在心里?起码做到两个“不能”:第一,不能把群众称作“刁民”。所谓“刁民”,是指那些狡猾、奸诈、顽固、故意使人为难之士。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确有这样的人,不奇怪。问题是,我们不能将群众特别是那些爱提意见、或方法不妥、或提了意见后又被证明是错了的人视为“刁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领导干部只有如此认识他们、对待他们,才可能将他们时时刻刻装在自己的心里。

第二,不能用“不明真相”来说群众。群众之所以不明真相,是因为掌握信息的机关和领导不把真相告诉他们。近些年我国发生了多起突发事件,大都有“不明真相”群众的参与而酿成灾难事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公正、公平、便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且该条例有明确规定,行政机关违反本条例的,可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的行政或刑事责任。但是,至今全国未有一例事故的当事人因未公开信息而接受此条例的处分。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消除“不明真相”,才能真正将群众装在心里。

两个“不能”之外,还得有两个“必须”。将群众装在心里,就是要反对“四风”,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以凝聚人心,同舟共济,实现我们的美好愿景。

为此,第一,领导干部“必须”与群众共苦难。凡是群众工作、学习、居住、活动多的地方,凡是群众有苦有难的时候,都应看到领导干部的身影:给群众物质和政策、方法上的帮助,与他们一起走出困境;一时做不到、解决不了的事,也要向群众讲清楚,表达真诚的歉意,使他们看到希望。

第二,领导干部“必须”与群众同欢乐。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是领导者的奋斗目标。当干群齐心协力实现奋斗目标时,群众高兴了,人民欢乐了,此刻,也该有领导者的身影:“与民同乐”也是领导者的一份工作,做得好,就是凝聚力。现在不少领导干部都有一些表演才能,但是,这种才能不该只在夜总会里高歌、豪华寓所里舞步;在大家乐的群众舞台上,应该有领导干部与民同乐的联欢演出!这样的活动多了,做好了,群众自然就装在心里了。当然,与民同乐也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