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真抓实干转作风 凝聚发展正能量

海南:真抓实干转作风 凝聚发展正能量

———六论贯彻落实省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干部是决定因素,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绝不能抓抓停停,刮一阵风,一定要持之以恒抓下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省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科学发展正能量。抓作风就是抓发展,作风正,民心顺,海南兴。我们能不能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能不能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干部作风。

干部作风不仅直接关系海南发展,而且关系全国和世界各地游客的观感,关系我国的国际形象,海南抓干部作风建设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和谋划。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需牢固树立抓作风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以整风精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层层落实作风建设责任制,严格考核问责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样,才谈得上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省委一贯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2011年底以来,省委就针对干部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作出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定,开展了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活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给了我们解决“四风”问题的尚方宝剑,我们要抓住良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改进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养和战斗力。

转变干部作风,要领导带头,敢于担当实干。古人说: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是领导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对群众来讲,领导带头担当实干就是最有力量的号召、最有力量的要求、最有力量的执行力。做到这一点,需作风深入,沉到基层,融入群众,掌握实情。需敢于直面矛盾,在困难面前不躲闪,在利益冲突面前不回避。需善于学习研究,总结经验,追根究源,预谋善断。

转变干部作风,要严格干部管理,抓好廉洁自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反腐倡廉这根弦必须绷紧,决不能发展上去了、干部倒下了。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管好自己和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管好分管部门和单位,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施政的政治生态。

转变干部作风,要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制度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公款吃喝之所以屡禁不止,就是因为我们在公款、公务消费上一直缺乏完善的制度约束。领导干部的出差、出访、休假、办公用房、住房、配车、职务报销等等,也要严明制度,规范管理。我们要抓紧各项制度的草拟工作,用完善的制度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当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制度就要严格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科学发展正能量,我们要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创新实干,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