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升服务水平中增强执政能力(干部说干事)

在提升服务水平中增强执政能力(干部说干事)

核心提示:着眼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执政能力明显增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去年以来,山东省梁山县着眼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执政能力明显增强。

创新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是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服务能力进而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梁山县着眼破解党员干部的“工学矛盾”,积极创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投资40余万元为全县626个行政村配置广播自动接收系统,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在梁山新闻广播频道开设党群连心桥栏目,重点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能力开展教育培训,现已播出相关节目33期;实行基层党员干部周末按需巡回送教制度,全县统一筛选专兼职教师,挑选36个重点课题,周末到各乡镇巡回送教,目前已在10个乡镇授课20余次。

拓展服务载体。针对基层党的活动务虚多、实效差的问题,梁山县着力拓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贴近实际的服务载体。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以“创建服务型村级党组织、创建跨越型发展先进村,争当群众满意农村支书、争当群众满意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争”工程,提升服务能力;开展“为民服务承诺进企入户”活动,发动全县1409个基层党组织和1.5万名农村干部党员填写《为民服务承诺卡》,作出为民服务承诺,促进服务事项落实;在县直机关连续三年开展“创建党建品牌”和“争做为民服务标兵、争创群众满意机关”活动,做到“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切实提升县直机关党组织为民服务水平。

完善考核机制。针对党建工作在地方和基层经济社会综合考核中权重不大、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梁山县把加强督导考核和奖惩激励作为强化工作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关键环节来抓。一是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考核突出服务能力提升。把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量化细化考核标准。二是实施服务能力提升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增加村集体收入等事项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制定实施计划,开展专项督导。三是突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绩考核。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考核体系,作为对乡村领导班子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与乡村干部使用、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这些考核激励机制,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导向,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动力。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梁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