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打破思维定势治理“会海”痼疾

[光明日报]打破思维定势治理“会海”痼疾

核心提示:根治“会海”,首先要彻底转变观念,破除“无会就不能抓落实”的陈腐理念。其次,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少开会、拒开那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

多少年来,各地各部门依靠一级一级开会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已经形成思维定势。这种常态化的工作方法,今天看来实在是既落后,又不聪明。它使各级领导干部把大量的精力耗费在“会海”中,没有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脱离群众,还带来了财力、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会海”弊病成了久治难愈的痼疾。

云南省最近减少会议的新做法令人眼前一亮。据新华社报道,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近日对一些地方和部门“会海”难以彻底根治提出尖锐批评:“我们要以实实在在的办法来减少会议,而不是以开会来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有关部门提议召开全省县域科学发展先进表彰会议时,秦光荣明确反对,要求发个通报就行了。秦光荣表示:“用开会的方法喊不要开会,怎么行?”

云南省委已决定“把坚决治理会议多”作为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第一批整改的内容,要求严格会议审批,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今年下半年全省会议数量要比去年同期减少1/3以上。这样的做法和规定很值得称道和学习。

其实,对完成上级部门交给的任务,除了简单地开会一级一级传达部署,只要开动脑筋,还有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云南提出各部门可以用下发工作任务通知单的办法来替代开会,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工作思路;而对于各类表彰会议,除了必要的可以在媒体上发通报、发消息。

根治“会海”,首先要彻底转变观念,破除“无会就不能抓落实”的陈腐理念。其次,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少开会、拒开那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各地各部门还应出台一些制度性规定,严格把关问责,把什么会议可以开、哪些会议要禁止逐一明确,让各级各部门心中有数。

即使对非开不可的重要会议,也要在会前进行认真调研,充分准备,尽量压缩规模,提倡开短会、开小会、开真正有用的会,提高会议效率。此外,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可以采用网络视频等技术手段举行“不离开工作驻地、不用出差出远门”的会议,省钱、省力、省时且高效。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