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会做舆论宣传的加减乘除

基层干部要会做舆论宣传的加减乘除

20130515102424317_副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基层干部作为党和群众最直接的纽带,承担着十分重要的宣传职责。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在一线凝聚人心、弘扬正气,催人奋进的强大功效,笔者认为,基层干部就要会做舆论宣传的加减乘除,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会做加法,当正能量的助推器。正能量具有激励人、鼓舞人的积极意义,是人民群众宝贵的精神食粮。基层干部作为党委、政府的耳目喉舌,要会做加法,不但要用正能量武装自己,还要影响他人,当正能量的助推器。要把党的政策方针、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作为宣传重点,做到立意高、形式活、创意新,努力提高宣传的说服力,要在党的重大部署上,突出亮点,全方位、大范围的集中宣传,形成舆论强势,要把党的声音转化为系统、完整、精确和富有鼓舞性的舆论,形成正确导向,并有力地影响人民群众。

会做减法,当负舆论的减震器。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些负面事件虽是个别现象,但直接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容易引起人们对主流社会的片面认识,进而影响人们对是非判断和价值观的取向。尤其在基层,群众信息渠道比较狭窄,影响更为明显。因此,基层干部一定要会做减法,为群众答疑解惑,当负舆论的减震器。要对负面事件加大批评力度,讲清楚问题的客观事实、症结所在,讲清楚党委、政府的立场态度、措施办法,引导人们用平和的心态看待矛盾,用理性的方式处理问题,尽最大努力降低负面舆论的消极影响。

会做乘法,当好典型的扩散器。众人拾柴火焰高,宣传报道亦是如此。基层面广人多,仅仅依靠基层干部的单兵作战,宣传效果大打折扣,还费时费力。要做到宣传效果事半功倍,基层干部就要会做乘法,当好典型的扩散器,要发挥熟悉社情民意的资源优势,真正沉下去、跑出去,到基层,进社区,下农村,走工厂,注重大题材与普通人之间的关联,实行大主题、小切口、新视角,深度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要让先进典型成为人民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变为乡里乡亲传诵的佳话,要依靠群众的口口相传,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万的良好局面,实现“一花引来万花开”的良好效应。

会做除法,当假消息的阻断器。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新闻源头呈多样化、多元化趋势,造成消息质量良莠不齐,甚至出现很多虚假信息、虚假新闻,如在7·23动车事故、红十字会等事件中,秦火火等人制造谣言“忽悠”网民,又如近期刘某、赖某等人散布“成都公交发生持刀抢劫案”的虚假信息,造成人心惶惶,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影响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荀子曾说“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 面对流言,基层干部要会做除法,要当智者,当假消息的阻断器,要对一些网络消息,特别是一些重要新闻,始终绷紧一根弦,多问几个为什么,冷静、理性分析相关的环境和条件,有效评估发生的可能性,对虚假消息要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还要利用亲近群众的天然优势,劝诫他人,对关于本地的谣言,要及时制止,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根除谣言传播的土壤。

基层干部会做舆论宣传的加减乘除,成为行家里手,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上必将更有作为,在宣传作用上亦会以几何级数增长,形成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