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岩:用生命去远征

季岩:用生命去远征

【阅读提示】她痴迷工作,废寝忘食,超过1/3的时间在学院度过;她打破“战争让女人走开”的例训,勇闯战略研究的“高地”;她把学生的承认和爱戴,看成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奖赏。她叫季岩,我军第一位军事战略学女博士,生前系空军指挥学院科研部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

2009年5月6日下午,在空军指挥学院能容纳几百人的交流中心教室里,座无虚席,科研部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季岩作了一场非常成功的《漫谈读书》讲座(见图。资料照片)。可谁能想到,这堂课竟然成为季岩的“绝唱”。第二天,讲台上神采飞扬的季岩在体检中被诊断出患有胆囊癌,而且已到了晚期。

忘我学习工作

职业是她的“红舞鞋”,“在舞台上跳得越久,鞋带就系得越紧”

季岩是一个简单却不普通的女人,她下过乡,辍过学,做过护士,当过教员,最终选择从事军事理论研究。

对季岩来说,忘我地学习和工作一直是她生活的常态。季岩的同事郭金锁告诉记者,季岩患有多年的胆囊炎,每次发作都伴有严重的头晕和呕吐,但她总是随便买点药对付一下,因为她不想浪费时间去检查治疗。学院的饭堂早上7点开饭,季岩却嫌太晚,经常自己买了早餐,6点多就赶到办公室;她办公室的灯常常到半夜还亮着,时间晚了她就在沙发上凑合半宿。连办公楼的保洁员都心痛地劝她:“季老师啊,您加班也要注意身体呀。”

季岩曾将毕生从事的军事理论研究工作比作自己的“红舞鞋”,将“认真”比作“舞鞋上的红丝带”,她感到“在舞台上跳得越久,鞋带就系得越紧……”她一直认为,被学生承认和爱戴,就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奖赏。

勇闯研究“高地”

战略家的思考不仅要追随历史的脚步,更要预知未来发展的趋势

季岩办公桌上有一个小果篮,里面装着她随手写下的数千张纸条,每一张都记录着她对空军建设发展战略的感悟、思考和探索。这些年来,她始终关注着世界军事变革的前沿动态和我国周边安全的发展变化。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说:“在季岩看来,战略家的思考不仅要追随历史的脚步,更要预知未来发展的趋势。”

季岩没有遵循“战争让女人走开”的例训,反而因“战争”而走向战略研究的“高地”。她撰写的专著《空天对抗论》,第一次提出了“整个蓝色垂直空间都应是空军履行使命任务的主战场”的观点,并疾呼“空天一体不仅是空中战争形态和空中力量的变革标志,还是整个战争形态和军事力量形态的变革标志”。

2004年,学院组织编写《空军战略学》,季岩提出一个想法:将和平时期的空军战略运用问题写入教材。当时,军事力量的非战争运用问题并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课题组内部对此有一些争议。季岩据理力争: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下,非战争军事行动将是我军履行使命、服务人民的重要方式;空军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重要作用。近几年,空军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生动实践,对空军职能使命的拓展产生着深刻影响,也印证着季岩的研究与判断。

2008年初,季岩撰写了《新世纪新阶段空军文化建设转型研究》的报告,提出了空军文化的概念,并将空军使命、责任和空军军人的价值观、责任感上升到军种文化的范畴。这份报告引起了空军首长的高度关注。2008年底,空军党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空军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中,鲜明地发出了建设空军“军种文化”的号召。

走完短暂人生“一生无我,质本高洁;一世为他,去亦从容”

生命无非是一段或长或短的旅程,季岩人生短暂、脚步匆匆,却走得那么专注、那么充盈。在去世前一周多的时间里,她为了减轻医院的负担,不给医护人员添麻烦,多次主动要求放弃治疗回家,令在场的医护人员感动落泪。

回家后没几天,季岩就为最后的离别作了最简单的安排。她给学院领导留下了这样一封遗书:“我的短暂半世人生中,超过1/3的时间是在空军指挥学院度过的。这里是我真正职业生涯的起点和终点;这份职业赋予我一个原本平凡的女人许许多多的光荣与梦想,给我用智慧为国、为军服务提供了大舞台。在这份职业中,我付出了许多辛劳,却收获了更多的智慧、激情与荣耀。这一切都使我短暂的一生平凡而不平淡、平静而不平庸,丰富多彩、幸福无比。”关于身后事:“1.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只由我家人在战略研究室同事的帮助下火化遗体即可。2.遗体火化时穿便装,以免现在的病容有损军人形象。3.利用校园网或其他有效方式,将我的离去转达给学院教研人员,感谢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4.办公室个人藏书及家中书橱中的军事书籍都捐给学院图书馆,算是我对学院的最后一点贡献。”

季岩希望她的盖棺定论是“一生无我,质本高洁;一世为他,去亦从容”。她曾感叹自己有不少遗憾,除了自己的独身和无子无女的生活空白外,还包括压在抽屉里一部分因为苛刻的自我要求而未能出版的学术成果。

2010年3月27日17时58分,53岁的季岩离开人世。当天傍晚,她的许多同事和朋友都收到了季岩临终前口述并委托亲友发出的短信:“尊敬的朋友,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我的人生旅程虽然短暂,却因与你们相遇相知,因有你们的关爱帮助,而变得十分丰富多彩、幸福无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