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听取群众意见

怎样听取群众意见

核心提示:要深刻,就是不短浅,不浅尝辄止,真正入脑入心。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态度要正,用心要专,理会要深。哪壶不开提哪壶,一针见血戳痛处,要懂责之深,爱之切;“过头话”不是空穴来风,“牢骚话”是原汁原味的知心话,不能尖锐就反感,刺耳就反弹,要听出话音,听出真心。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开门”搞活动,善于听取群众意见是关键。

要深情,就是不淡漠,不虚应故事,真心实意去倾听。群众是我们服务的主人,群众是我们生存的根基,鱼水情深、骨肉情深在于我们对群众一往情深。和群众相知相依,“温不增华,寒不改叶,能四时而不衰,历夷险而益固”,情深意厚牢不可破,坦诚不伪饰,通心无隔膜,群众敢于开诚布公,我们乐于洗耳恭听,就没有了人微言轻的不屑一顾,没有了身繁事杂的拒之门外,没有了错综复杂的畏葸不前,群众看到了你的心,就会掏出自己的心。一些人也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应景而蜻蜓点水,造势而冠冕堂皇,心不诚,情不深,难免徒劳往返。

要深入,就是不漂浮,不游离,和群众打成一片。要以尊重、平等、信任的态度,“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不打官腔“唠家常”,去掉官气“接地气”,哪里反映问题最突出就到哪里,哪里的群众意见最大就到哪里,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真听意见、听真意见,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工作。以真诚的态度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设置意见箱、运用微信短信,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坦诚,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群众就会跟你心心相印,同心同德。

要深刻,就是不短浅,不浅尝辄止,真正入脑入心。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态度要正,用心要专,理会要深。哪壶不开提哪壶,一针见血戳痛处,要懂责之深,爱之切;“过头话”不是空穴来风,“牢骚话”是原汁原味的知心话,不能尖锐就反感,刺耳就反弹,要听出话音,听出真心。同时要加强归纳整理,不同角度,不同识见,虽零打碎敲,却是真知灼见,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汇聚成金点子。对一些弦外之音、欲语还休的半句话,要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筛选和思考,发现潜在的矛盾和问题,未雨绸缪,及早解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