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平:28载蓝天佑平安

徐建平:28载蓝天佑平安

蓝色的机务服,是徐建平穿得最多的衣服。

一个人,为事业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为使命奉献出最后一分心血。这是一种怎样的信念与坚守?空军航空兵某师装备部原副部长徐建平用生命作答——

2月27日清晨,当机场的战友们正在为飞机除去薄雪银装时,徐建平却因病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飞机,享年48岁。

蓝色的工作服、刨根问底的追求、细致入微的叮嘱、忘却生命的执着,曾经是徐建平28年机务生涯的常态,创造了11次立功的奇迹,带队圆满完成年均6000多小时的飞行保障任务……这是一种工作姿态,更是一种生命状态。

用忠诚践行誓言

■“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2月中旬,由徐建平团队改装完成的新型飞机在某机场腾空而起,标志着我航空兵部队运输保障能力再添新高。当飞机首飞成功安全着陆的那一刻,大家不约而同地说,赶快把这个消息告诉病情危重的徐建平。因为这份成功是他用命换来的。

去年10月30日至12月26日,时任空军航空兵某师装备部副部长的徐建平,带队赴国外执行新机改装任务,其间突感腹部剧烈疼痛,身体极度不适,几乎无法进食和睡眠。为了不影响改装任务的顺利进行,他强忍病痛折磨,最终带领团队以优异的成绩全部通过考试,圆满完成了任务。然而,回国第二天,徐建平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当日被送进医院后就再也没有出来。

“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努力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这是徐建平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誓言。

当维护组长,徐建平是团里最年轻的“理论通”,维护的飞机堪称全团标杆;当中队长,他带领官兵保障安全飞行26618小时,更换发动机39台,创造了3天更换5台发动机的最高纪录,从未出现人为差错;担任团机务处主任时,正值某型运输机各种突发性、危险性故障明显增多,他顶着巨大安全压力,带领团队安全完成年均6000多小时的飞行保障任务,机务处连续被空军评为优质安全机务单位;任师装备部副部长后,带领机务官兵圆满完成西南抗旱、玉树抗震、舟曲抗灾、世博会、亚运会等飞行保障任务,确保了每一架次飞行的万无一失,续写着该师连续59年重要任务飞行无安全事故的纪录。

把生命融入使命

■“我的生命和航空机务事业捆在一起,当兵就要当出个样”

在战友的眼里,徐建平把飞机看得比生命还重,自己可以不吃饭、可以不睡觉、病了可以不休息,但绝对不可以降低工作标准,绝对不能打破“故障不过夜、故障不上天”的铁律。“我的生命和航空机务事业捆在一起,当兵就要当出个样”,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徐建平铆在机务战线一干就是28年。

2003年,徐建平带队到国外监修飞机,检测过程中发现液压系统压力不稳,他当即提出质疑。外方专家说,这不算什么问题,也不影响飞行,我们不予考虑。徐建平一听就急了:“任何隐患都不能跟着飞机上天,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不接收。”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厂家只得排除了故障。

徐建平的“倔”脾气,在全师是出了名的。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工作中徐建平一遇到关系飞行安全的事,就急得额头上的青筋都能暴出来,有一个故障不解决他绝对放不下。有时,即使飞机上的一根保险丝没打好,他都会火冒三丈;即使检测某个数值在允许范围内,哪怕相差万分之一,在他那儿也过不去。他经常对机务人员讲:“要把这些零散部件组合起来再飞上天去,一个螺丝少转半圈都不行。只有把每个环节都做到准确无误,飞行安全才能万无一失。”

2004年12月9日深夜,一架飞机转训归队后,检查过程中有人向徐建平反映,发动机油滤中的金属屑比以往稍多了一些,虽然没有超出标准值,可徐建平仍盯住不放,组织机务人员对发动机传动系统进行了过细检查,发现了传动机匣里存在磨损的重大隐患,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空中重大险情。

28年来,徐建平检查排除各类故障隐患累计千余起,为确保飞行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用奉献诠释大爱

■“如果牺牲个人点滴幸福能换来飞行的绝对安全,我无怨无悔”

每逢春节,徐建平最想给父母打电话,又最怕父母打来电话。父母已经80多岁,一直住在农村,靠哥哥和妹妹照料。从事机务保障工作28年来,徐建平仅休过6次假、回过4次老家,没有陪父母过一个团圆年。春节正是部队飞机保障任务最重的时候,也是父母最想见他的时刻。每次接通父母的电话,徐建平只能重复地说:“明年一定回去”。

作为一名机务工作者,徐建平清楚地知道肩负的特殊使命和责任。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牺牲我个人的点滴幸福,能换来飞行的绝对安全,我无怨无悔。”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徐建平仍念念不忘飞行安全,牵挂着老旧飞机,牵挂着新机的接装验收,牵挂着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即便是在腹部大量积水、大口吐血的情况下,还是见人就问工作上的事。

弥留之际,他对前来看望的师装备部空中机械师检查主任沈海滨恳切地说:“老沈,飞行安全以后就靠你们了!”随后,他又动情地对师副政委张开政说:“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领导,没把身体弄好,不能再为组织、为部队工作了。”

这样的遗言,让在场的所有同事和亲人无不热泪盈眶。

如今,徐建平生前为之拼搏改装的新机已在祖国的蓝天翱翔,创下了从列装到形成战斗力最快的纪录;他摸索的“厘米检查法”、创建的飞机机件质量监控数字化管理系统,已在全师机务维修系统推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