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太强:以党章为镜正衣冠

栗太强:以党章为镜正衣冠

学习贯彻群众路线,共产党员要把党章作为行动准则,学习党章、信奉党章、践行党章。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党章就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行动准则,作为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常学常思,常学常念,常学常照,常学常新,常学常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就要信奉党章、践行党章,时刻用党章对照自己的思想、行为符不符合党章的要求。而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我们有一些共产党员精神缺失、信仰危机、精神上缺钙,患了“软骨病”?为什么会有一些身为共产党员,却做一些有悖于党章言行举止?为什么有一些共产党员伸手向党要这要那?还有些共产党员稍不如意,不是牢骚满腹,说怪话,就是闹意见,泄私愤,消极怠工。

分析原因,就是有的共产党员没有真正把党章作为信念来遵守,没有把党章真正入心入脑,没有勤学之、常用之,有的甚至是连党章最基本的内容都不清楚。入党时学习了党章,入党后就把党章束之高阁;有的是拿党章去照别人,就不照自己;有的一味地强调自己的奉献,自己的功劳,自己的能力,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的从入党伊始就动机不纯;等等。这些问题暴露出党员队伍中存在着党员意识不强、党性不纯等问题,纠正这种现象,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学习党章的意识,各级党组织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运用党章,我们广大党员务必勤学党章、牢记党章、践行党章。

学习党章,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模范。因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是带头人,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做得好,影响就会好,带动作用就会强,一支队伍的风气就会正。反之,如果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做得不好,不按党章办事,其造成的影响更坏,危害更大。我们各级党组织、每名共产党员切实要把学党章、用党章、守党章作为必修课,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各级党组织切实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修炼,时刻修正,既然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自己终生的信仰去信奉、去追求、去践行,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如果每一名共产党员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党就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和活力!

(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