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须下“真”功夫

转作风,须下“真”功夫

核心提示:走好群众路线,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关键要在真转变、真端正、真改进上下功夫,以思想作风建设的成效和能力素质的提升推动工作。

转作风,工作上就得真抓实干。就像在墙上钉钉子一样,干事业、做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真抓实干。改革开放越深化,遇到的矛盾、问题越多。我们必须用新视角研究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切实找准应对挑战和破解难题的路径。有的地方经济发展得慢,群众对党委政府不满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少数干部慢腾腾、迈老步子。这就要求干部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三步并作两步走,促进各项工作迅速落实,推动发展不断提速。此外,干部做到实干,还得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放到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上,勇于干事创业、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攻坚克难,真正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经济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正学风,学习上必须求知求真。古人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鲁迅说,“哪里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工作和学习的。”身在基层,更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态度,在繁忙工作之余挤时间来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在日积月累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提高政治素养,为干好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应该看到,现在知识浩如烟海,要把学习时间用在学习最需要的知识上面,“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正学风,还得坚持学思结合,带着问题学,结合实践学,善于在学习中受到一些启发和启迪,在学习中吸收到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办法。

改文风,说话上应当言真意切。文风的好坏,不单纯是说话的风格问题,不良的文风会助长形式主义、影响工作效率,降低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特别是对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干部而言,更需要改进话风,倡“短实新”、忌“假长空”。好的文章不在长。只有用质朴无华、通俗易懂的群众性语言,不讲官话、不用套话,挤干水分“捞干货”,才能使讲话通俗易懂、干脆利落、掷地有声。一些领导干部整天泡在文山会海、迎来送往里,对实际情况了解不够,对群众意见征求不够,讲起话来难免空洞无物。把写文章、作讲话的视角和出发点放在促发展、惠民生上,多讲管用的话,多讲实招子,多讲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这样怎么会不产生共鸣?再者,干部说话要言行一致。“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对会上讲的、向群众承诺的事项,必须坚决落实、说到做到,做到干的比说的更实在、做的比写的更漂亮,切实解决“雷声大,雨点小”和“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等问题。

(作者为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