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群众路线关键要靠“走”

走群众路线关键要靠“走”

核心提示:走群众路线关键要靠“走”。用“网络”是达不到“走”的效果的。所以说,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各级党政机关的同志还是要真正摆正心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群众中间,同他们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为他们实打实地排忧解难。

日前,与在上级机关工作的一位老乡闲聊。谈话时,无意间问他近段时间在忙些什么,这位老乡说:“没忙别的,就是经常随着机关工作组下基层倾听民声民意,从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随后,他说出自己的一点看法:“现在人人有手机,家家有电脑,到处有热线,干嘛非要到基层同群众面对面去征求意见呢?”对朋友的这番观点,我颇不能苟同。

不错,现代通信手段的普及和广泛运用,的确给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和日常交流都带来了诸多方便,也使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变得不再那么陌生和遥远。如今,机关干部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只要拇指一按、鼠标轻点,似乎来自基层的各种呼声、建议,即可尽览无余。有时根据工作需要,领导还可同群众进行“点对点”互动交流,真可谓“得来全不费工夫”。

但笔者认为,机关部门这种“点对点”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方法,尽管给人的印象也是直接的、虚心的、诚恳的,但它毕竟代替不了同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因为“点对点”尽管只有“一线之遥”,但它毕竟还是拉开了政府机关部门和基层群众之间的“空间”距离。

这“一线之遥”,会让群众感觉到,政府部门和基层群众之间还是存有“一线隔阂”的。况且,机关部门深入工厂、企业、社区,目的也并非是为了单纯地征求几点民声民意,其根本还是在于通过“面对面”的座谈交流,拉近政府部门和群众的距离,真正察到真民情、听到真民意、接到真地气。

走群众路线关键要靠“走”。用“网络”是达不到“走”的效果的。所以说,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各级党政机关的同志还是要真正摆正心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群众中间,同他们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为他们实打实地排忧解难。这样,群众才会掏出真心话、道出真感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