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

宁夏: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

随着中阿经贸论坛升格为中阿博览会,将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搭建经贸、能源、科技、投资、旅游、金融及劳务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形成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中国政府与阿拉伯各国政府进行长期对话与合作的长效机制。

在全球化进程中,只有走开放型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现快速的发展。宁夏要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就必须抢抓机遇,精心设计,科学规划,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内陆型开放型经济发展进程,走内陆开放型经济之路。

要努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一要继续推进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进程。要采用国际一流装备、技术和管理,高水平建设宁东国家级大型煤电化基地。重点建设一批大中型高效现代化矿井。着力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推进宁东煤化工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宁夏独特区位优势,充分依托国家在建和规划建设的西北能源通道以及欧亚大陆桥及管线建设枢纽优势,不失时机地将宁夏建设成为国家大型石化冶炼及加工基地,国家重要的石油战略储备心。二要努力建设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产业等战略性产业。要通过加快风电制造机配套产业发展并重点打造一系列风电基地以及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我国新能源开发示范区。加快发展数控机床、大型铸件、铁路牵引变压器、精密轴承、智能化成套输电设备等产业。培育和发展高附加值生物发酵、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剂产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云计算等高端信息产业的发展,打造中国西部云计算“硅谷”。三是建设西部地区现代服务业高地。将宁夏的服务业打造成为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品牌化、规模化、网络化的高端服务业,将宁夏的物流业打造成为高效化与规模化的现代物流业,将沿黄城市带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领先的智慧城市带。从而使宁夏的现代服务业能覆盖周边蒙西、陇东、陕北地区以及中国穆斯林地区,辐射人口达到2000万。

要积极搭建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平台。一要办好中阿博览会。随着中阿经贸论坛升格为中阿博览会,将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搭建了经贸、能源、科技、投资、旅游、金融及劳务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形成了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中国政府与阿拉伯各国政府进行长期对话与合作的长效机制。目前要特别加快银川阅海湾总部经济区、国际博览中心、外部接待中心、阿拉伯国家领事馆区等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争取能早日竣工并能投入使用,从而能早日发挥积极功能。二要建设综合保税区。按照一区多园的思路,要先期建设银川空港物流保税区和惠农陆港枢纽物流保税区,全面建设空港口岸、陆路口岸和电子口岸,构建大通关机制,形成重点服务于我国西部地区与阿拉伯国家的大型数据交换中心和国际性物流结算中心。加快建设保税区电子监管信息系统,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动进出口加工、保税物流、航空配送、仓储保管、冷链保鲜等业务。三要推进社会文化交流。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中阿社会文化交流的力度,将宁夏建成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对话的重要场所。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每年一届的中阿博览会,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社会文化论坛分会和引导阿拉伯客人实地参观考察,进一步加深中阿社会文化交流的力度。同时推动并支持宁夏高校在阿拉伯国家建立孔子学院。目前除宁夏大学在阿联酋迪拜建立了孔子学院之外,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理工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等有实力的高校也可积极向国家汉办积极申请,争取早日在其他21个阿拉伯国家开设孔子学院,以加快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人才培训及人员往来的力度。

(执笔:魏向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