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中风”危害大,预防最关键

干部“中风”危害大,预防最关键

吉林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准要穴,抓准要害,结合实际,反对“四风”同时力祛一个顽症——“不落实”。吉林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因为“四风”作祟,脑子“中风”身子“中风”,所以就不想抓落实、不敢抓落实、不真抓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到基层往往就落了空。(2013年8月3日 人民网)

“中风”之说实在贴切。在新的历史时期,一部分党员干部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思进取,奢靡享乐,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笔者认为,任何病在发病之前都有“先兆”,干部“中风”也不例外,若想“活命”,预防最关键。

先兆之一:“头脑肢体麻木”。现如今,有些干部缺乏足够的政治敏锐度和责任感,因此对中央这场”自上而下”的教育实践活动根本没有真正重视起来。头脑中没有概念,肢体上自然不懂得勤于落实,好好的一本“经”,被隔绝在某些干部的心门之外。凡是这样的干部,大多作风漂浮,得过且过,如此麻木,又怎能担当起执政为民的大任?预防之策:对待有此类倾向的干部必须“舒其筋活其血”,加强其党性锻炼,提升其党性修养,敲醒他们已经麻木的“神经”,使他们在不断的磨砺中提高政治觉悟。

先兆之二:“交流沟通障碍”。而今,一部分党员干部似乎在群众面前出现了“交流沟通障碍”。或弄虚作假摆出一副“花架子”,根本不懂得群众真正需求;或高高在上摆出一副“官架子”,根本听不到群众真正呼声。这样的干部大多独断专行且饱食终日,根本不懂得深入基层和群众,长此以往,干群之间的矛盾必然加深,国家又怎能和谐发展?预防之策:对待有此类倾向的干部必须把他直接放到群众当中去,使其树立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直到他们也能发出“见不到群众就憋得发慌”的深度感慨。

先兆之三:“暂时性失明”。对于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一些党员干部则会选择“暂时性失明”。于是在助长了歪风邪气形成的同时,他们自己也在这样的环境中迷失了方向。这样的干部善于做“老好人”,其实说穿了就是怕“得罪”人,不愿也不敢坚持原则是他们的共性,如此,被孔子称之为“乡愿,德之贼也”实不为过!预防之策:对待有此类倾向的干部必须增加其“政治营养”,使其逐步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服从大局,能够在不断地自警、自省、自励中“敢”字当先,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