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政党处理党群关系的主要理念及其机制

国外政党处理党群关系的主要理念及其机制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社会转型的发展,世界各国群众阶级阶层结构不断发生新变化,如何处理好政党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成为各国政党特别是执政党新时期面临的共同挑战。

一、 与时俱进更新群众工作理念

牢固树立重视群众工作的观念。越南共产党、老挝人民革命党和古巴共产党等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永不干涸的源泉,必须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的作风。在西方国家以选举为中心的政治环境下,“群众”这一概念更多地被“选民”概念所取代,党群关系主要体现为政党与选民的关系。在野党与执政党发展党群关系,都是为了动员和扩大选民支持,谋求在周期性的政治选举中取得或保持执政地位。美国共和党、德国基民盟和日本自民党等西方发达国家政党普遍认为,只有建立一个“更加贴近公民的党”才能“弥合政治与公民社会之间的鸿沟”。发展中国家的政党也重视发展党群关系,比如南非非国大将自身的执政比作签署了一份“人民的合同”,党的群众工作是让党更好地扎根于民众,让民众赋予党以力量。

重视在群众工作中维护群众利益。在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条件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也是密切党群关系最直接和最有效的途径。西班牙工社党称,“只有那些针对选民最关切的需要和希望提出纲领的政党候选人才是真正的主角”。土耳其正义发展党高层领导人认为,要想赢得大选、巩固政权,就必须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统一俄罗斯党”也指出,提高全民生活水平,是党联系和争取大多数民众的先决条件。

不断发展和创新政党的指导思想。冷战结束后,意识形态的对立和斗争不再成为西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选举政治关注的主题,不同类型政党的指导思想开始从阶级的意识形态分歧转向阶层的现实议题关注。随着社会中间阶层的发展壮大,淡化意识形态色彩或意识形态“中间化”,逐渐成为一些国外政党指导思想转变的基本发展趋势。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国执政的左翼力量针对新自由主义的弊端,提出在拉美建设“21 世纪社会主义”的思想,主张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建立新型社会主义,赢得民众支持。

二、 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党群对话沟通机制。一些政党通过党章、文件或政治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视与群众开展沟通交流,密切关注群众的思想动向和利益诉求。通过制定严格的群众联络工作流程,设定具体时间和任务目标,明确了党群工作中的行为主体和责任制度。西班牙工社党在其“三十六大”政治决议中专门设置了“与民众社会关系及其动员”的章节,明确了党的群众工作的形式和渠道。英国工党、澳大利亚工党、南非非国大等还在党的网站设立咨询或问答栏目,聆听群众的意见和看法,并及时作出反馈,回应和解决群众的质疑和请求。

建立健全群众民主参与机制。国外多数政党认为,只有不断健全和改善群众民主参与制度,扩大群众直接的政治参与程度,才能保持良性互动、畅通和谐的党群关系。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主张直接开展人民民主协商和社会对话,与民众“命运共担”; 法国社会党、南非非国大等倡导“参与性民主”,主张赋予民众直接参与讨论国事和决策的权利,“让人民解放自己”。

革新政党联系群众的组织机制。一些政党适时调整组织结构和运作方式,以分权式、开放式、引导式、扁平式运作党组织,鼓励和允许群众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加强与各类社会组织和新社会运动的联系,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些政党从中央到地方设立了层次分明、功能齐备的各级民众联系机构,安排党的重要领导人管理、负责。“统一俄罗斯党”在中央一级设“党的拥护者中央协调委员会”,在州、区两级设“党的拥护者委员会”,并在各级党组织内设“公众接待部”。

吸纳社会精英与青年工作机制。社会精英和青年群体是现代社会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也是各国政党高度重视和努力争取的社会群体。一些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在巩固原有政治支持力量的基础上,重视吸纳社会精英和青年充实党的组织队伍,保证党组织有新鲜血液的加入,提高党员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英国工党宣称要努力“摒弃阶级政治”,寻求跨阶级合作,不仅应成为人民的党,而且应成为“商业界和企业界的党”。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设立青年团,通过在年轻人中招募该党的支持者和团员等做法,协助其维持执政地位。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近年来更加注意淡化传统的意识形态、部族和地域色彩,广纳青年和社会精英入党,其新形象逐渐被民众所接受,逐步实现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