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群众路线要善用新媒体

走好群众路线要善用新媒体

近来,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开展,一些地方和部门通过运用视频、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开门搞起活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严格整改落实、有效建章立制,取得了群众满意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善于运用新媒体,沉溺于关起门来“自话自说、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听不到群众的真心话,看不到自己的真问题,更无法根据群众需要进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使得这些地方和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陷入了“灯下一抹黑”,掉进了“刻舟求剑、异想天开、闭门造车”的死胡同,“群策群力”变成了“自我循环”,“开门纳谏”变成了“关门瞎搞”,群众意见没有得到采纳,群众困难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满意没有得到提升,不能实现“爱民、亲民、为民、利民”的活动效果。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电邮、QQ等各种新媒体迅速发展,并在群众中得到广泛普及。与此同时,群众的权利意识和文化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其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需求不断增强,对党政权力的公开透明、便民高效运行,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媒体的时代语境下,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日常活动都处在群众的关注和监督之下,一些地方和部门在信息封闭时期所习惯的“关门搞活动、关门做决策、关门令推行”等传统做法,显然已经不能继续沿用。这就需要我们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进行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

一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进行学习教育。新媒体,是学习教育的资源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要读好纸面的书,又要读好屏面的书。领导干部要善用新媒体上的学习教育资源宝库,进行主动学习、广泛学习、持续学习。首先,要运用新媒体进行主动学习。要善用新媒体变“被动学”为“主动学”,把主动学习的过程作为提高党性修养、提升宗旨意识、提振精神状态的重要途径,作为增加理论知识、增长实践才干、增强综合素质的重要机会,努力成为学有所专所长、胜任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其次,要运用新媒体进行广泛学习。要善用新媒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同时要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夯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知识储备和过硬本领。再次,要运用新媒体进行持续学习。要善用新媒体克服应付场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的形式主义学习,真正沉下身去、静下心来,去苦学、深学、勤学、厚学,把群众知识学全、学深、学细、学透,特别是要善用新媒体向基层寻金、向群众取经,持续学习基层的金点子、群众的智力源。

二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进行查摆问题。新媒体,是反映问题的集结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要在网下查找问题,又要在网上查摆问题。领导干部要善用新媒体上的群众意见反馈渠道,进行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剖析原因。首先,要运用新媒体进行听取意见。要通过新媒体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询问群众的所忧所愁、倾听群众的所诉所求、寻找群众的所期所盼,特别是在新媒体上要能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想问题、做事情,善把自己当做群众、置身群众、融入群众,多想群众之所想、多急群众之所急、多忧群众之所忧。其次,要运用新媒体进行查找问题。要通过新媒体排查不足、寻找漏洞、查找差错,认真查摆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切忌查摆问题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避重而就轻。再次,要运用新媒体进行剖析原因。要通过新媒体溯清根源、摸清症结、弄清成因,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一竿子插到底”,从而抓住问题的实质、揪出问题的病根。

三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进行整改落实。新媒体,是改进工作的指南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要在网上查听诉求,又要在网上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善用新媒体上的群众监督制约机制,进行全面整改、细致整改、及时整改。首先,要运用新媒体进行全面整改。要牢牢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问题,通过新媒体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面切实扫除自身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其次,要运用新媒体进行细致整改。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小问题,通过新媒体把群众反映的小问题晾晒在网络上、解决在工作中,要把解决好群众的小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放过任何群众的任何小问题,以对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逐步实现作风的大转变。再次,要运用新媒体进行及时整改。要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通过新媒体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按时去上网交心下网服务,及时把网上问题网下解决,要尽快去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做到不等、不拖、不推、不踢。

四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进行建章立制。新媒体,是建章立制的发源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要加强制度建设。领导干部要善用新媒体上的制度公开公示平台,进行废止旧制、完善现制、建立新制。首先,要运用新媒体进行废止旧制。要在新媒体上找出群众厌恶、百姓痛恨的突出问题,找到反复出现、屡禁难绝的普遍问题,并深入从体制机制中查找根源,对某些不利于群众利益、不助于工作推进、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陈章旧制,要及时予以废止。其次,要运用新媒体进行完善现制。要在新媒体上梳理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现行制度规定,并做到边实践、边总结,继续坚持、逐步完善,坚持用新媒体征询民意、完善现制,进一步强化“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扫除“四风”积弊、清洗思想行为上的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再次,要运用新媒体进行建立新制。要在新媒体上重视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建立新的制度,杜绝“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短期顽疾,避免改作风变成“一阵风”,要善用新媒体建立健全促进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从而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政领导干部要善用新媒体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汇聚起为民惠民、清新清正、求实务实、扬善向善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