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206:打牢基础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平台

【之江新语】206:打牢基础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平台

摘要:要建立健全基层舆情汇集分析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逐步筑起基层这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使之更坚实、更稳固。

【编者按】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而“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2007年5月,这些文章集结出版,书名《之江新语》。

本网将陆续转载,以飨读者。

打牢基础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平台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一日)

人是否健康主要从研究细胞开始,社会是否和谐稳定也要通过基层来观察。随着当前大量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会组织和单位对人口、场所、行业的传统约束能力有所下降。这样,基层的地位就更加凸显出来,处在了前沿位置,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平台。大量的信息在基层交流,多种思潮在基层激荡,各种矛盾在基层汇集,甚至一些矛盾纠纷与冲突也在基层酝酿、爆发。可以说,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

构建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基层就是社会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要建立健全基层舆情汇集分析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逐步筑起基层这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使之更坚实、更稳固。这样,社会和谐也就有了牢固的基础,也就能够通过强化对基层的服务和管理,来更好地协调利益关系,理顺思想情绪,疏导社会矛盾,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之江新语》目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