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对照检查材料勿“耍笔杆子”

写对照检查材料勿“耍笔杆子”

核心提示:对照检查材料不能“迂回婉转”,而要开门见山。绕来绕去就是有意回避,比如工作问题不是“四风”问题,能力问题也不是“四风”问题,用客观理由代替主观原因,永远找不到“根”。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要求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

中央为何强调“亲自起草”、“自己动手”呢?这是因为,对照检查材料真不真、深不深,直接关系到查摆问题的成败。耍笔杆子、文过饰非的作风要不得,“笔杆子”代写、闭门造车的作风要不得。

对照检查材料不能“迂回婉转”,而要开门见山。绕来绕去就是有意回避,比如工作问题不是“四风”问题,能力问题也不是“四风”问题,用客观理由代替主观原因,永远找不到“根”。“绕来绕去”只会绕过问题,检查材料从来不忌讳“直白”,写检查材料不需要“铺垫”,须单刀直入、切中要害。

对照检查材料不在字数多少,而在“运笔力度”。查摆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更要把群众请进来,敞开门、敞开心,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列举问题就要拿出写检讨的力度,要对照党章找到深层次问题,对照“八项规定”找到具体问题,防止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动笔的时候要“红脸出汗”,要“心跳加速”。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敢于在精神层面交锋,在灵魂深处碰触。

对照检查材料不能装进信封、贴上封条,而要挂在墙上、挂在心上。材料“归档”,大大小小的问题就高枕无忧、酣然入睡。问题不敢见光,何谈对照整改?查摆问题不能“耍笔杆子”,只有在思想上警醒起来,才能在行动上自觉起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