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的纪律不容打折

铁的纪律不容打折

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成其为政党。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大党老党,曾经在历史舞台上显赫一时,但最终丢失了政权、丢失了自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纪律涣散。

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横亘在党组织和党员面前的“高压线”,容不得一点侥幸。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主席突出强调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性:“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毛泽东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政党之所以成为政党,既需要有理论指导,也离不开纪律约束。党章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守铁的纪律,首要是严守政治纪律。如果政治纪律松弛,党的组织、宣传、群众等各方面的纪律就会失去政治基础,“四风”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就会变得松松垮垮,甚至蜕化变质。

今天,我们审视苏共亡党原因,一个重要教训就是苏共实行所谓的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党组织各行其是,党员离心离德,党员对组织作出的决议说三道四,甚至拒不执行,党内逐步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导致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轰然倒塌。

管理学上有个“破窗效应”,同样适用于党的建设。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必须执行,没有什么选择余地,也不能讨价还价。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一人违纪、众者随之”,一发而不可收拾,党章和各种规定就会失去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政治纪律上要求应该更严,标准应该更高。正如毛泽东所说:“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在我军只有令行禁止,没有三令五申。一个命令或指示发下去,必须令出即行,根本无需重申或强调。正所谓,“令行禁止,王者之师也”。

听党指挥是严守政治纪律的核心要求。通信兵作为“首长的耳目,军队的神经”,历来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在听党指挥上只能是100%,99%都不行。每名党员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严守政治纪律还应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强化“今天真准备、明天要打仗”的紧迫意识、“心中有事业、肩上有责任”的担当意识、“吃苦不言苦、出力不惜力”的奉献意识,在本职岗位上诠释对纪律的敬畏和对党的忠诚。

——摘自作者给总参信息化部所属团以上党委机关党员上党课的讲稿

(作者系总参信息化部政委 )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