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动武  夹带啥私货

美国欲动武 夹带啥私货

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宣称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要求国会授权对叙动武。奥巴马还称,对叙动武是为了捍卫人类尊严,保卫地区盟友和自身安全。美对叙开战理由大言炎炎,但这些说法无论事实还是逻辑,都经不起推敲。

没有真相,就没有正义。搞清叙化武事件真相,尤其到底是哪一方使用化武,是采取下一步行动的前提和基础。美国一向以法治国家自命,本来最应懂得让证据说话和程序合法的重要性,但恰恰在事关叙利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上,美国反而不那么讲究证据和程序。联合国调查结果尚未出炉,美国已经用“情报显示”对叙政府军“有罪推定”。联想到当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也曾言之凿凿宣称伊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事后却只能承认“情报有误”。前车之鉴犹在,美国便迫不及待欲重蹈覆辙。在8月31日的讲话中,奥巴马直言不讳地称,美国采取行动不必等待联合国调查结果,也不必经过联合国批准。或许,美国并不在意叙化武真相是什么,联合国调查结论与美国预判一致固然最好;但即使调查结论不符合美国心意,美国一样会自行其是。

从以往经历看,叙政府军曾数次指责反对派武装使用化武,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之轻描淡写;而当反对派指责政府军使用化武时,西方却大肆渲染。这种“拉偏架”和“选择性失明”做派,使相关结论难以令人信服。换个角度看,叙内战持续两年多,以致激战到动用化武的程度,包括美国等外部势力的干预难辞其咎。有些国家不思悔改,反而倒果为因,试图站在道义制高点对叙发动打击,这岂非咄咄怪事。

美国急吼吼地叫嚣对叙动武,看似大义凛然,实则暗藏私货。在美国的中东战略棋盘中,叙不肯臣服美国,并与美国在中东的宿敌伊朗结盟,因而成为美国的眼中钉。2011年中东剧变后,美国希望乘势在叙策动政权更替。叙国内动荡刚露苗头,美国便向叙派出大使,与叙反对派频繁接触,为叙局势火上浇油。叙危机升级为内战后,美国又不断加大对叙反对派武装的资助和训练力度。而今,反对派内部四分五裂,难成气候,在政府军打击面前节节溃败,美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通过非军事方式策动政权更替的“A计划”日渐泡汤情况下,美国等西方国家迫不及待地改用军事干预的“B计划”——而叙化武事件似乎“来得正是时候”,成为发动战争的最佳借口。

美国也许认为,对叙发动“有限而小规模”的外科手术式战争,既会削弱叙政府军事能力,又不致让美国再次深陷战争泥潭。这种想法未免天真。丘吉尔曾说过:“永远、永远、永远不要相信任何战争是一帆风顺和轻而易举的,或相信任何踏上陌生航程的人能够预计他将遭遇的海潮和飓风。”当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面临太多的“没想到”,以致最终铩羽而归。

美国对叙军事打击,不同于1986年空袭利比亚和1998年空袭伊拉克。叙当前正处于战争状态,即便是有限的军事介入,也可能引发连锁效应。人为改变叙利亚政治生态,只会使叙利亚局势变得更加危险,并可能在地区内引发恐怖主义扩散、教派冲突、库尔德独立、难民潮等一系列棘手问题。这种前景对叙利亚是个巨大灾难,对急于改变战场现状的美国同样没有任何好处——甚至可能因此陷入一场意想不到的战争中。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