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核心提示:如果是为了做给上面看,为了出名挂号,就必然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掩盖矛盾,报喜藏忧,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因此,要抓好工作落实,就必须增强党性,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淡泊名利,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放在搞好部队战斗力建设上,把向上负责和向下负责一致起来,把讲的和做的统一起来。

(一九九四年七月一日、十二月十八日)

现在,我们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发展目标也很明确,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抓好落实。再好的方针、政策和原则,如果只是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那就是空谈。目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的顽症,在一些单位仍然存在,还有个别单位弄虚作假。这些问题是抓落实的严重障碍,必须狠下决心加以解决。

能否抓好落实,从根本上说是个党性问题,工作指导思想问题。我们做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是真正为了搞好部队建设,提高战斗力,就一定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就一定会坚持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如果是为了做给上面看,为了出名挂号,就必然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掩盖矛盾,报喜藏忧,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因此,要抓好工作落实,就必须增强党性,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淡泊名利,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放在搞好部队战斗力建设上,把向上负责和向下负责一致起来,把讲的和做的统一起来。应当看到,和平时期由于没有战争的严格检验,部队建设中容易滋长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其严重后果也不容易很快看出来。这需要引起我们领导干部的高度警惕。还是要讲防微杜渐,不能等形成不良风气再去纠正,那样工作难度就大了,付出的代价也就大了。

抓好工作落实,就要切实转变领导作风。长期以来,困扰我们领导同志和领导机关的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就是会议多,文件多,应酬性的活动多。这个问题,讲得已经很多了,但在一些单位还没有明显改变。有些同志认为,开了会,发了文件,就算贯彻落实了。上面搞得热热闹闹,实际上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各级领导机关都要在抓落实上动脑筋、下功夫,不要搞那些花架子。虚套子、劳民伤财的东西。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同志要深入实际,了解真情,倾听干部战士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扎扎实实地帮助部队特别是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领导同志的工作作风好,就能够树立威信,凝聚军心,增进团结,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

抓好工作落实,还要注意改进工作方法。现在部队的任务很重,工作头绪很多。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通盘筹划,把握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把领导工作的重心放在对部队建设全局有决定意义的关节点上。要按职责抓好落实,各级办好各级的事,不要越俎代庖。机关各部门有工作积极性,这很好,但如果工作不协调,可能会出现忙乱的局面,部队也无法落实。工作指导要分层次,不能各级都是原则领导,更不能上面抓得细、下面抓得粗。要坚持一般与个别相结合,善于运用典型事例指导和推动全面工作,把部队建设搞得更活跃、更有生气。

(一九九四年七月一日在北京军区师以上干部战役集训班上讲话的节录)

当前,全军上下都比较重视抓工作的落实,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这是可喜的现象。应该说,全军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各项方针和指示,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在有些单位,在有些工作环节上,工作不落实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多次讲过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因为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不仅在于认识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造世界。我们要始终坚持知与行的统一,理论与实际的统一,认识与实践的统一。工作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好,军委的决策、指示再正确,也是没有用的。我们领导者的责任,首先要正确决策,在决策作出以后,就要狠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不尚空谈。

要抓好工作落实,必须建立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严格的责任制。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党和国家的各级机关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无人负责。名曰集体负责,实际上等于无人负责。一项工作布置之后,落实了没有,无人过问,结果好坏,谁也不管。所以急需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列宁也说过:"借口集体管理而无人负责,是最危险的祸害","应不顾一切尽快根除这一祸害"。党委集体领导必须坚持,但某一方面的工作由谁负责,由谁承担责任,必须清清楚楚。出了问题,不仅党委要负责,同时要追究领导者个人的责任。不能借口集体领导,逃避个人责任。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要追究哪一级领导的责任。这样才能做到赏罚分明,才有助于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我们贯彻从严治军的方针,必须抓好这一条。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心,在其位谋其政。真正做到按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大家都把自己分管的事抓好了,各项工作也就落实了。各级军政主官肩上的担子很重,大家都要忠于职守,把部队带好管好。

要抓好工作落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务实的领导作风。我们肩负的任务很艰巨,新情况新问题又相当多,如果在工作中只是满足于对上级指示的照抄照转,不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不从实际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而热衷于搞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那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的。全军上下一定要大力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以利于真正形成求真务实的风气,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能光喊口号,要拿出具体办法。军委关于明年工作的指示,对转变领导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作出了一些明确规定,这很有必要。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有的单位出了问题迟迟不报或者隐情不报,甚至弄虚作假,掩饰问题,欺骗上级。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这种恶劣作风危害极大。军队是要打仗的,作风必须非常扎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上级反映真实情况,是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品质和起码的要求。发生了问题,要把功夫下在总结经验教训上,不要在报不报、怎么报上花那么多心思。我们要前进,要奋斗,不可能一点错误不犯,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掩饰错误、坚持错误。正确的态度是从所犯错误中积极接受教训,把坏事变为好事。

要抓好工作落实,关键是要首先抓好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教育。我们的事业需要大批人才,如果选人用人问题解决不好,工作就得不到落实,我们的事业就不能成功。这个问题关系太重大了。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我们党早就有正确的原则和标准,也一直有明确的要求,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经常出些偏差,毛病究竟出在哪里,大家都要好好想一想。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选准用好干部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责任。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一定要有很强的党性观念,要有很宽阔的胸怀,真正做到选贤任能。看干部,要看政治立场、政治品质,第一位的是政治合格。政治立场对不对,政治品质好不好,不是看他嘴上怎么说,而是要看他实际上怎么做。要充分走群众路线,真正做到把那些有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喜欢用一些听自己话的人,总想搞一个小圈子,以为这样才顺手。这样搞的结果,挫伤了多数人的积极性,败坏了风气,到头来也害了自己。干部选得准不准,使用得好不好,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选拔干部和培养干部的工作要紧密结合。必须抓紧培养干部,大力提高干部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我军建设的迫切要求。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现在我们对干部特别是对高级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做得还很不够。有些干部本来是不错的,提升到新的岗位以后,由于权力大了,恭维的人多了,加上放松了教育和管理,就不那么谦虚谨慎了,思想上也起了变化,有的人甚至蜕化变质。党委要管好干部,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爱护干部。对干部要求不严,实际上是对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我希望各级党委把这方面的工作大大加强起来。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八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节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