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今日出访首访中亚并出席两大峰会受关注

习近平主席今日出访首访中亚并出席两大峰会受关注

习近平主席出访行程。(点击查看:专题报道)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访问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四国,并出席G20峰会、上合组织峰会。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第三次出访,着眼于推动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对的挑战,深化上合组织合作,加强中国与往访国之间的关系。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中国推动合作共赢的重大外交行动。

习主席首访中亚三大亮点受关注将在哈萨克斯坦大学演讲宣示对中亚外交政策

9月3日至13日,习近平主席将于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四个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9月27日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亚,是本年度中国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深化中国与中亚各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程国平介绍,此访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中国同中亚国家元首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二是习近平主席将在同中亚国家总统会晤期间签署石油天然气、交通、通讯、投资、人文等各领域重大合作文件。三是习主席将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宣示中国对中亚地区的外交政策。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本人倡议创建,并以其名字命名,是哈最高学府,于2010年9月正式开学,采用全英文授课。校长胜茂夫曾任世界银行副行长,2010年由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任命为该校校长。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8月29日做客人民网时表示,这次访问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历史与经济意义。这次国事访问除了要进行双方高层的会谈,还要举办一系列实质性的活动。其中之一就是要举行第一次中哈商贸委员会的会议,这个会议是今年4月哈萨克斯坦总统访华时倡议举办的。

土库曼斯坦是习主席此次访问中亚的第一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不久前表示,土方高度重视土中关系的战略意义,对目前双方在政治、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感到十分满意。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能够极大地推动土中战略关系的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日前表示,乌方赞赏中国的发展为周边邻国提供的重要机遇,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影响。乌方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打击“三股势力”。

吉尔吉斯斯坦是此访最后一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7月15日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时表示,吉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愿通过此访推动与中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将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G20峰会设八个优先议题中方提五个希望

9月5日至6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吹风会上说,中方希望峰会能在五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体现二十国集团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各方要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努力为世界经济带来正面的外溢效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与合作。

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份额改革的决定,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三、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落实好历届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实现早期收获。

四、推动解决全球的发展问题。希望此次峰会能够在重视发展问题上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伙伴。

五、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努力使各方继续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这个机制,凝聚各方共识,尊重各成员合理关切。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7.6%,有充分信心实现全年7.5%的经济增长,而且这种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中国全年实现7.5%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27.76%。这些事实有力地回击了国际上出现的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噪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透露,峰会前还将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继续讨论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等财金合作议题。

G20峰会主席国俄罗斯把增长和就业作为主题,并设置了八个优先议题: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框架;就业;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能源可持续性;发展;促进多边贸易;反腐。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外界普遍对本届G20峰会能否在提振全球经济方面提供支持充满期待。

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核心职能峰会将加强反恐机构力量

9月13日,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坦巴耶夫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历经12年的发展,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以去年6月北京峰会为标志,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发展快车道。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吹风会上介绍说,本次峰会期间,习近平将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共同举行小范围会谈,与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主席国客人共同出席大范围会谈。习近平将同其他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比什凯克宣言》,以通过决议方式批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关于该组织过去一年工作的报告、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关于该机构过去一年工作的报告等文件,发表会议《新闻公报》,见证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

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职能和工作重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表示,上合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为第一要务,已成为中亚地区安全的重要保障。今年7、8月份,中国分别同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联合举行了“和平使命-2013”和“边防联合决心-2013”反恐演习。本次峰会将加强地区反恐机构力量。此外,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马梅托夫近日表示,将于9月9日至12日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框架下举行大型国际演习,练习在发生自然灾害情况下的紧急合作措施。

有专家分析认为,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愿望也越发迫切,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还处在初步阶段,但是由于贸易互补性强,因此发展空间巨大。习近平参加上合组织峰会,将对在目前形势下的进一步合作予以探讨,对促进上合组织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