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腐重拳频出显示从严治党决心

中共反腐重拳频出显示从严治党决心

核心提示:90多年来,从革命党到长期执政的党,中共一直视群众路线为其根本工作路线。但不容否认的现实是,当前党政官员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现象依然多发。中共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共不断祭出反腐重拳,并推出改进工作作风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显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9月1日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信息显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外界注意到,过去一段时间,已有多名高官因涉嫌违纪被调查。蒋洁敏是首个被查的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之前落马的官员还有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大庆油田公司原总经理王永春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召开的会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会议强调,全党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震慑力。”

会议指出,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蒋洁敏等官员因涉嫌违纪被调查是中共推进反腐的必然结果。“中央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表明其反腐态度坚决、立场坚定:不管官员职位高低,只要发现腐败,一查到底。”

反腐败需要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四个监督代表了四个方面的力量”,辛鸣说。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腐败根本上来说是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目前,我国相关市场体系发育不完全,社会组织发育不完全,公权力集中在政府,官员腐败易发、多发、高发。”

从根源上减少和预防腐败,需要形成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的体系。“这种制约既可以来自社会组织、市场,甚至公民个人,也可以来自权力内部的分配和相互制约。”马怀德说。

他认为,中国改革任务还很重,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是减少腐败的治本之策,不应由政府行使的职能应转移给市场或社会组织,归还给公民企业和个人。

90多年来,从革命党到长期执政的党,中共一直视群众路线为其根本工作路线。但不容否认的现实是,当前党政官员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现象依然多发。中共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多同群众座谈”“开短会、讲短话”“减少交通管制”,开启政治新风。今年6月,中共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扫除党员干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

专家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既针对官员中奢侈之风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又着眼长远,解决党员干部在“党的宗旨”和信念方面的问题,显示了中共从严治党的决心。

将于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辛鸣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符合客观要求。改革会使制度更加完善,使社会各方面良性发展,滋生腐败的土壤变少,从而推进反腐更加深入。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