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生命的希望

托起生命的希望

——记奋战在“7·23”事故救援一线的温州党员干部

“掉层皮也要救出被困的人”

高温、泥泞、高架桥……参加救援的党员干部进入环境复杂的一线,立刻投入紧张的救援。

温州市消防支队吴兴荣支队长带领支队全勤到达现场,了解现场情况后,命令“要竭尽所能救出所有能救出的被困人员!”、“想尽一切办法,迅速前往动车相撞点实施救援,开辟救援通道”。

当时,3号车厢斜靠在高架桥的一侧,厢尾随时有倾倒砸向桥下地面的危险,一旦倾倒坠地,车内乘客将受到二次伤害。温州消防迅速组成攻坚救援小组,对3号车厢进行搜救。消防官兵用铁铤、铁锹从动车和地面之间挖开一条救援通道,钻入车厢内部施救,分别在车厢底部营救疏散被困乘客9名,在底部卧铺间营救疏散被悬挂在半空的乘客4名。随后,救援人员向上攀爬,深入搜救被困人员,并用肩膀为被困乘客搭建“人体阶梯”。同时,在车厢外部架设消防梯,破拆车厢窗口进入内部,利用绳索攀爬至车厢内各铺位,搜救被困乘客。

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长邵曳戎和战友们寻找每一个可能的生还者。24日下午,有人提出把16号车厢吊到桥下进行施救,邵曳戎担心造成二次伤害,坚持要在桥面上施救。救援人员爬到机车上面,搬开一具尸体的时候,发现一只小手在动。鹿城消防大队勤奋路中队指导员姜建序高兴地大叫:“还有活的。”为防止强光伤害眼睛,他拿起毛巾盖住孩子的脸。把孩子托出来的时候,孩子尿湿了他的手,姜建序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尿湿了我的手,却暖了我的心。”这个年仅两岁零八个月的小女孩叫项炜伊。

在这次救援行动中,武警温州支队的李加秀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同部队火速赶往救援现场,与战友们一道营救出8名重伤员。

在救援的过程中,李加秀滑进了一人多深的臭泥塘里,被拉上来后一度因呼吸不畅昏倒,醒来后又坚决投入救援。李加秀连续奋战近24个小时,没有合眼,最后因体力透支昏倒在工作岗位上。醒来后,他对来看望慰问的支队政委陈进说:“跟死亡战斗,和时间赛跑,营救人民生命,就是我们的第一责任。”

闷热的天气,狭窄的车厢,连续三十多个小时高强度的救援工作。很多人体力透支,但却始终坚守岗位。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掉层皮也要救出被困的人。”

第一时间冲向现场

此次动车追尾事故的救援,前方后方的党员干部争分夺秒,奋不顾身守望生命,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赞誉。

两列动车追尾坠桥的地方,位于温州市鹿城区双岙村东北方。事故发生后,双岙村党支部书记郑伟洛第一时间带着村民徐贤芬、蔡思武、蔡利益冲了上去。双岙村委会委员、预备党员王晓建当天晚上20:45得知发生事故,20:50赶到现场,共救出4名伤员,并协调当地企业派车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送至临近的温州康宁医院、鹿城人民医院救治。附近鼎立峰鞋材厂党员职工阮长霄与工友帅兵也冲了上去。很快,成百上千的村民从四面八方涌向现场,分散到各个车厢救人。

现场垂直挂下来的车厢随时可能翻倒,双岙村党员张则文冒着巨大危险摸黑进入受损车厢,他发现一个孕妇被很多东西压着,情况十分紧急,立即招呼两个村民钻进车厢,小心翼翼地把孕妇抬了出去。

由于伤员众多,温州血液库存告急。信息发出后,凌晨4时,500多名市民连夜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温州军分区党委在组织部队救援一线的同时,发动留守的100多名官兵赶赴血站献血,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就献血3万多毫升。

一些企业的党员干部也纷纷加入救援队伍。加仕德鞋业党支部书记张德忠得知事故发生后,立即开车赶往事发地,在泥泞的道路上主动协助交警维持秩序,并义务送旅客到客运中心,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

事故发生后,双屿街道党工委书记伍挺、黄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滕淼和街道党员干部、村民一起参与紧急救援行动。党员干部和村民还当起了疏导员,及时将旅客和家属引导到温州二十三中安置点和双屿客运中心,很多人坚持到24日晚上9点仍不合眼。黄龙街道还开通了一条寻亲热线,为保障这条热线不中断,街道的10多名党员干部轮流值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